人民網>>軍事

組圖:為野生動物守家 為祖國護綠

【查看原圖】
“趕緊好起來,你就可以和家人團聚了!”武警內蒙古大興安嶺森林支隊 供圖
“趕緊好起來,你就可以和家人團聚了!”武警內蒙古大興安嶺森林支隊 供圖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7年07月28日15:34

林海蒼茫、碧水藍天、白雪皚皚、炫目極光。

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在北緯50度的地平線上如一顆璀璨的綠色寶石,鑲嵌在祖國的北疆,被世人稱為“綠色長城”。 這裡是我國唯一一片集中連片面積最大的未開發原始林區,內有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是歷史遺留給中華民族彌足珍貴的綠色寶庫、基因庫,生態意義巨大。

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生態勁旅,肩負著守衛中國最大綠色屏障的武裝部隊——武警內蒙古大興安嶺森林支隊就駐守在這裡。他們肩負著保衛大興安嶺1067萬公頃原始森林和440公裡中俄、中蒙邊境火堵截任務,1952年建隊至今,支隊共扑救森林火災2300余起。當火魔侵襲、災情肆虐時,他們就戰斗在最前沿。

對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武警大興安嶺森林支隊加格達奇大隊大隊長趙丹有著深刻的認識,“太慘痛!101萬公頃土地燒成焦土,65萬公頃森林化為灰燼,211人在大火中喪生。”提起30年前的那場大火,他緊鎖眉頭。

經歷過森林大火的森林官兵深知:枝繁葉茂一百年,化為灰燼一瞬間。生態修復等不得,林區防護不容鬆懈,悲劇絕不能重演。

“白天看兵,夜晚看星。”森林官兵們常年與大山為伴,日夜與森林為伍。在這裡,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體現得尤為明顯。他們在巡邏時經常會遇到受傷或迷路的野生動物,再現了許多令人感動的瞬間。(劉雲)

分享到: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