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我國舉行大規模軍地聯合滅火演習 大批新裝備上陣

【查看原圖】
森林部隊裝甲車滅火在火場中廣泛應用
森林部隊裝甲車滅火在火場中廣泛應用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7年09月22日08:30

人民網呼倫貝爾9月22日電 9月21日上午,我國軍地聯合滅火演習暨“五聯”機制建設試點現場會在內蒙古呼倫貝爾市召開,來自全國各地區林業系統的近200名代表和軍地600余名滅火隊員參加。

初秋草原腹地層林盡染、色彩斑斕,由呼倫貝爾市森防指和內蒙古森林總隊共同建設的聯合訓練基地內,模擬3種不同燃燒類型的近500米火線縱橫交錯、一觸即燃。

隨著現場指揮員一聲令下,目前國內參演部門最多、涉及作戰要素最全、特種裝備運用最頻、軍地聯合協同內容最豐富的滅火演習正式打響。來自地方20多個成員單位與武警森林部隊全要素融合演習作戰,出動各型滅火直升機7架,裝甲車、草原滅火戰車、管線車等特種車輛55台,最新型滅火裝備1100余套件,無論在軍地參演人數、裝備數質量,還是情況設置、戰法運用上,都集中體現了國家防火滅火最高水平,堪稱最大規模軍地聯合滅火演習。

3條火線相繼爆燃,5米多高的火舌裹挾著濃煙跳躍翻騰,距離火線20米開外就能感受到火焰炙烤。

火場的巨大轟鳴聲中,3架直升機迅速以火場為中心進行盤旋環繞,機內軍地觀察員准確判明起火點位置。6台無人機運用紅外遙感和火場監測設備收集火場態勢,通過無線數傳平台第一時間向聯指反饋火情。

聯合指揮中心內,氣象、水文、地理、林業等多個軍地成員單位組成的指揮部,運用聯合指揮平台綜合研判火情火勢,森林部隊指揮員結合扑救重特大森林火災經驗,迅速為聯指提供了決心建議。隨著聯指命令電波頻傳,來自軍地數種作戰力量快速向火場集結,一場森林保衛戰就此打響。

火光中,最新型草原滅火戰車搭載滅火隊員迅速向火場靠近,水泵分隊鋪設管線完畢,多管齊發壓制火頭﹔軍地滅火隊員身著新式防火裝具,採取“一點突破,分兵合圍”“強攻推進、遞進超越”等戰法,對火場進行全面封控。

3架直升機利用吊桶對樹冠火實施覆蓋式洒水,裝載著履帶式消防運兵車和100余名滅火官兵的大型運輸直升機源源不斷向火場運送兵力,在短短不到一個小時時間裡,3條火線灰飛煙滅……經過一年多的實踐論証,以聯合預防、聯合訓練、聯合指揮、聯合作戰、聯合保障為主要內容的森林防火工作“五聯”機制建設已經初見成效,為圓滿完成防滅火任務提供了有力支撐。

此次演習以聯合扑救內蒙古林區重大森林草原火災為背景,堅持從實戰出發,從難從嚴設置火場情況,全程貫穿政府主導、軍地協同的防滅火理念,按照啟動應急響應、組織兵力投送、組織滅火行動三個階段,重點演練快速投送先期處置、以水滅火強攻推進、集群突擊立體滅火3個內容,集中展現扑救重大森林火災的軍地聯合訓練、聯合預防、聯合指揮、聯合作戰、聯合保障新模式。

在裝備展示區,來自全國各地軍工企業、研發單位展出了各類各型滅火裝備,大到會“變形”的全道路挖掘機、裝甲運兵車,小到能拍照打電話的應急手電筒、實時掌握人員信息的紐扣定位儀,各類防火滅火裝備一應俱全。經過幾年來軍地雙方共同努力,軍民融合研發新型滅火裝備平台日趨成熟。

在隨后召開的“五聯”機制建設試點現場會上,《森林防火“五聯”機制建設指導意見》、《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軍地“五聯”實施辦法》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聯合預警響應規范》等一系列制度規定也將陸續出台推廣,從制度層面規范了軍民融合防火滅火路徑方法。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專家認為,軍地“五聯”機制建設是創新森林防火工作機制、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的重要舉措,必將有力提升我國森林防火工作整體效能。(王雪 杜向龍 龐興航 伍笑印)

分享到:
(責編:韓笑(實習生)、李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