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武警部隊官兵自制月餅慶中秋節(組圖)

【查看原圖】
給定型的月餅抹刷蛋液,使之色澤口味俱佳。陳春越攝
給定型的月餅抹刷蛋液,使之色澤口味俱佳。陳春越攝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7年09月28日11:40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形殊寒具制,名從食單核。巧出餅師心,貌得嬋娟月。”一首《詠月餅》道出了古人以月餅相饋,取團圓之義。隨著中秋佳節日益臨近,武警北京總隊十四支隊的炊事員們投入到一項忙碌而甜蜜的工作中:自制軍營月餅。

制作餅皮、包制月餅、印花烘焙、抹刷蛋液,一屜屜橫平豎直、色香誘人的月餅就出爐了。“資深糕點師”上士梁龍一邊忙活一邊告訴筆者,中秋節前他們要制作8種餡、3000余塊月餅,屆時發放給基層全體官兵、隨軍家屬及駐地孤寡老人。

“餡料要嚴格按照比例,過稱精確到克﹔蛋液要抹刷均勻,確保色澤質感。”梁龍雙手翻抄、均勻攪拌月餅餡的同時,不忘向身邊戰友傳幫帶。回顧往年自制的月餅,鬆仁玉米和五仁椒鹽餡是不少官兵的最愛,為此今年他們著重對戰友們喜愛的口味多准備了些。

梁龍介紹說,一個月餅80克,餡就佔了60克,吃餅其實是吃餡!他一邊講解一邊以大家都喜愛的五仁餡為例制作,瓜子仁、花生米、核桃仁、黑白芝麻、果脯,再加上適量面粉和植物油,按照比例一一過稱。烘焙10多分鐘后,壓碎干果、添加糖稀、調試黏合,讓五種食材相互匹配、協同作用。“餡做好了是不是包的皮就簡單了?”面對詢問,梁龍介紹說月餅皮同樣需要按照比例來做,一斤面粉加370克紅糖稀、120克花生油、12克枧水,還有適量月餅改良劑,五種材料混在一起和成皮並醒置半小時,方可制作。和面時一定切忌使勁揉搓,應上下按壓,防止起筋,這樣才能使月餅皮香甜酥軟,色澤金黃。

皮包裹著餡,在熱力的作用下滲入彼此,外表金黃酥軟,內裡香甜粉糯,完成形與味的融合。一屜屜新鮮出爐的月餅,如軍人隊列般橫平豎直,空氣中散發著濃濃的誘人甜香。

出爐后的月餅要擺放到陰涼處晾置一天,俗稱“回油”,這樣月餅品嘗時才酥軟可口。筆者現場看到有鬆仁玉米、板栗、豆沙、蓮蓉蛋黃、五仁、蔓越莓等不同口味的月餅。支隊政委樊勤章講到:“以往過節,不少基層中隊採取統一採購的方法,花錢多卻眾口難調。如今官兵自己動手制作軍營月餅,不僅成為中秋佳節口中的美食,還使大家很有成就感。”

中秋月圓軍營,月餅別樣香甜。歡慶中秋佳節,戰友親如兄弟。這些月餅,承載著武警官兵的勤勞和智慧,也帶著部隊大家庭的溫暖,使傳統在軍營賡續。(趙明、陳春越)

分享到:
(責編:韓笑(實習生)、曾偉)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