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西部戰區陸軍某合成旅千裡機動赴大漠舉行實兵演練

【查看原圖】
西部戰區陸軍某合成旅千裡機動赴大漠舉行實兵演練
西部戰區陸軍某合成旅千裡機動赴大漠舉行實兵演練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7年09月30日19:19

人民網蘭州9月30日電 (閆嘉琪 孫利波 魯勝才 李森) 河西古道,秋風肅殺,鐵流滾滾,沙場點兵。日前,西部戰區陸軍某合成旅數千官兵自嘉峪關外揮師啟程,兵鋒直指賀蘭山下,一路機動一路演練,歷時兩天一夜,行程一千余公裡,順利抵達指定地域。國慶、中秋雙節長假期間,一場實兵演練將在這片大漠戈壁上拉開戰幕。

部隊機動前,這個旅按照實戰要求完成了戰備等級轉換、疏散隱蔽、臨戰訓練等一系列動作。9月28日凌晨4時許,接到機動命令后,他們迅速按照作戰要素收攏部隊,動中完成行軍梯隊編組,在夜幕掩護下踏上征程。十余名導演組導調員分散到各個梯隊中,全程記錄行軍過程,嚴格按照實戰標准執行考評。

“剛才,部隊動中集結編組動作迅速,有條不紊,保証了按時通過出發線的要求。但有的梯隊沒有嚴格執行燈光管控,容易提前暴露部隊機動企圖。根據評分規則,要扣掉一定的分數。”導調員郭遠發告訴記者,這次演演練全程執行“千分制”評判標准,每個環節都按照實戰要求設置了細致規定,部隊行動從一開始就納入了嚴格的考評中。

機動途中,各種臨機情況應接不暇。上午10時,先頭梯隊即將通過一座公路橋時,接到通報:“橋梁遭到破壞,無法通行”。指揮部立刻調整行軍序列,重新選擇行進路線,兵分多路繞道通過。然而,還沒等他們鬆口氣,新的情況又出現了:“敵”衛星過頂偵察。各梯隊迅即按照之前制定的預案措施,化整為零就地疏散隱蔽。待情況解除后,重新集結加速前進。

上路第一天,這個旅就處置了十幾種“突發”情況。“機動之前,我們專門組織了遠程投送准備會,針對路上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指定了詳細的應對措施。”該旅參謀長宋軍瑩介紹說,單是應對指揮通信遭到干擾這一情況,他們就准備了更換通信頻道、利用通信裝備實施反干擾、啟用簡易通信手段等多套方案。

隨軍行進的導演組更是“有備而來”。據了解,他們共設置了“敵”遠程火力打擊、道路搶救搶修等數十項考評科目,輪番檢驗部隊的實戰應對能力。夜間宿營休息期間,他們針對部隊可能出現的行軍疲勞警戒鬆懈情況,於子夜時分利用器材模擬“小股敵人”滲透破襲。個別崗哨因為判斷錯誤,處置不當,被扣除了相應的分數。

“考評越是苛刻,就對我們越有幫助。”該旅政委王龍宏說,導演組的“刁難”,讓官兵時刻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中,有效地提升了部隊的實戰能力。演兵場上,部隊需要這樣的“磨刀石”。

29日晚,部隊剛一抵達賀蘭山下的演練地域,官兵們就迅速投入到忙碌的隱蔽偽裝和戰前准備工作中。接下來,他們將在這荒涼的戈壁灘上緊張度過整個長假,裹挾硝煙礪劍沙場,默默守護一方“歲月靜好”。

分享到: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