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主視角福利,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查看原圖】
如同穿針引線一樣完成精准對接。
如同穿針引線一樣完成精准對接。
來源:中國軍網  2017年11月02日10:53

    10月底,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嚴密組織全員全裝空中加油訓練。空中加油猶如雲端穿針引線,危險系數極大,要求飛行員操縱戰機的精准度達到毫厘不差,是世界公認的高難課目,也是衡量現代遠程空戰能力的重要標志之一。為了確保空中加油順利對接,參訓人員精心准備,細致學習空中加油飛行特點、實施方法和協同規定,圍繞密集編隊、柔和修正、速度掌控等技術難點扎實進行研究。

走進飛行訓練一線,正趕上改裝新員陳亞凡接收戰機,檢查無誤后,陳亞凡穿戴好飛行裝具,穩步進入座艙。飛行大隊教導員告訴筆者,這是陳亞凡改裝該型戰機以來首次參加空中加油訓練。座艙內,陳亞凡啟動發動機,沉穩細致地完成機載設備和數據參數的檢查,接到機務人員可以滑出的手勢后,陳亞凡自信地向教導員豎起大拇指,駕駛戰機滑出。與此同時,加油機如同展翅大鵬,巨大的身軀伴著轟鳴聲騰空而起、扶搖而上。“計時起飛”,陳亞凡接到指揮員命令后,駕駛戰機升空,飛向指定空域實施空中加油訓練。

幾千米高空,腳下雲層如織,天空一片湛藍,遠處加油機和受油戰機的輪廓清晰可見。與陳亞凡同批的改裝新員順利完成對接,正在進行加油,陳亞凡見此頓時信心大增,暗暗給自己鼓勁。

在長機的指揮下,陳亞凡與長機分左右同時開始加油。陳亞凡右手牢牢穩住駕駛杆,盡力克服加油機翼尖渦流的干擾,左手油門開始小幅地前后移動,讓戰機保持一個合理的速度差,緩慢靠近加油機,同時視線瞄准加油機上的參考位置,調整戰機探頭對接加油機錐套。距離不到半米時,由於操控戰機的速度變化快,引起的氣流擾動讓加油錐套上下大幅擺動起來,陳亞凡操作戰機向后退出,等待加油管穩定下來,再次靠近加油機……經過幾次反復嘗試后,陳亞凡逐漸摸索到空中加油的操縱要領,平復好緊張的心情后,陳亞凡再次保持好與加油機關系位置,操縱戰機緩慢均勻地靠近。“加油關系位置好!”此時無線電裡傳來加油員的聲音,意味著戰機正處在最佳加油區,陳亞凡沉住氣,略微調整關系位置,終於如同穿針引線一樣,將加油管緩慢送入了錐套中間,順利實施空中加油!

戰機安全順利返場后,陳亞凡握緊駕駛杆的右手早已一陣酸麻,來不及擦掉滿頭的汗水,立即一頭扎進戰術研究室,盯著視頻進行總結反思,准備下一個架次的訓練。窗外一陣轟鳴聲,又有幾架戰機升空,空中加油訓練緊張有序地接替開展。該旅領導告訴筆者,連日來,該旅通過多個場次六十余架次的空中加油普訓,使參訓人員熟練掌握了空中加油的實施方法、偏差修正、特情處置等操作要領,錘煉了部隊遠程機動全域作戰的能力。(谷浩東 吳高明 楊建輝攝影報道)

分享到:
(責編:韓笑(實習生)、黃子娟)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