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一場雪災,一程堅守,風雪還鄉路上的人民子弟兵

【查看原圖】
風雪還鄉路。李光印 攝
風雪還鄉路。李光印 攝
來源:中國軍網  2017年12月07日10:08

如果說,軍事演習是對部隊戰斗力的一種檢驗,那麼,和平時期的非戰爭軍事行動,就是一種實戰檢驗。而人民子弟兵在這樣的考驗面前,從來都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2012年11月4日,北京市突降了52年來最大的一次降雪。京藏高速居庸關至八達嶺間道路被大雪封堵,最厚的積雪處達80厘米!京藏高速1200余輛車受阻,近4000名群眾被困,氣溫驟降,情態惡劣,人們在飢餓和寒冷中等待著生機。在那次雪災中,人民子弟兵分秒未耽馳援現場,經過兩天兩夜激戰,12000多米長的道路被武警官兵們成功搶通,1200余輛車和2200余名群眾被成功疏通轉移。

這張《風雪還鄉路》就是那場救援中的一瞬,圖中年輕的戰士背著一位受困的大媽正在轉移,戰士的名字我們或許無從得知,隻因在那場救援中,這樣的場景千千萬萬,這樣的溫暖遍布人心。這幅作品的作者李光印說:“作為一名軍事攝影者,我覺得不管你拍攝的技術和藝術性如何,能夠在第一時間趕到事發現場,就是最大的勝利!”

為了採拍這組圖片,李光印連夜隨同救援官兵趕至災區,那是當日凌晨4點。作者連續三十幾個小時在救援現場同官兵一起奮戰,抓拍到第一手最有價值的照片后,他克服當地斷電封路的困難,幾乎是連爬帶滑趕到距事發現場5公裡的八達嶺鎮,敲開當地居民家,求助借用居民家的電腦上網發稿……由於發稿及時,稿件在第一時間分別被新華社、人民日報海外版、解放軍報、中國日報、北京日報等重要媒體刊用,極大地激勵了官兵斗志、鼓舞了官兵士氣。

“攝影在路上,攝者是行者。”這是攝影者的生活常態。攝影者首先是戰士,槍響了,就要去戰斗。隻有在路上,才能做到“在現場”“在見証”,才能創作出大家喜愛的作品,才能對得起攝影者的稱謂。也隻有這樣,拍攝的圖片才能感染人、打動人、吸引人,才能給讀者留下深刻印象。

《風雪還鄉路》入選“強軍路上新風採”全軍攝影展,讓我們借此跟隨這幅動人的畫面,去看看當年那場雪災,那程堅守,那些你不曾目睹的畫面吧……

分享到: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