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登上荊州艦,感受新時代人民海軍的底氣和自信

【查看原圖】
12月16日,網絡名人和媒體記者參觀荊州艦。閆嘉琪 攝影
12月16日,網絡名人和媒體記者參觀荊州艦。閆嘉琪 攝影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7年12月20日08:04

人民網杭州12月20日電 (記者閆嘉琪)“這款導彈能打多遠?”“軍艦在海上與外國軍艦相遇如何打招呼?”“你們遠航訪問感觸最深的事是什麼?”……

在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新型導彈護衛艦荊州艦上,網絡“大咖”們向艦上官兵問個不停。

12月中旬,南方某軍港,冬雨淅瀝,由中央網信辦和海軍聯合舉辦的“網絡名人進軍營·舷邊共話新時代”主題活動正在火熱進行,記者隨一眾網絡“大咖”們走進海軍軍營,登上新型戰艦,與海軍官兵面對面交流,感受海軍官兵在強軍新時代的昂揚斗志。

肌健

近年,人民海軍武器裝備發展突飛猛進,網友戲稱新艦艇下水如同“下餃子”,以致國人甚至對新型艦艇不再“敏感”。

然而,當真正近距離與海軍新型戰艦親密接觸時,見多識廣的網絡“大咖”們仍若好奇的孩童,處處新鮮,向艦上官兵拋出滿腦子的問號。

荊州艦,我國自行研制新一代主力作戰艦艇,2016年1月5日正式加入海軍序列。

荊州,春秋戰國時楚國故都,三國名城。海軍新銳戰艦以歷史名城命名,讓古老中華文化與現代國之重器的結合,突顯海軍在民族文化傳承、保衛國家安全中使命神聖。

初見荊州艦,記者第一印象是感覺這艘艦艇特別“有型”威武雄壯,如相貌堂堂的年輕武士一般肌腱強勁、生機勃勃。

軍艦是用來打仗的,艦載武器和雷達等電子裝備就是戰艦的“拳頭”和“耳目”。荊州艦排水量數千噸,在海軍裝備序列中,其體量並不突出,卻是拳頭硬朗、耳聰目明。一百多米長的戰艦上,配備有防空、反艦、反潛等各種用途的先進艦載武器,以及雷達等電子設備。艦上官兵告訴記者,該型戰艦根據戰術需要,各艦的武器裝備配備也有所不同,如主要承擔防空反導任務的戰艦,其防空武器的種類和數量更多,承擔反潛任務的戰艦則更偏重反潛武器。

荊州艦所在的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被稱為“海軍轉型發展的縮影和窗口”。支隊成立於本世紀初,經過17年的發展,支隊如今裝備有四型新型戰艦,實射導彈數百枚,成為名副其實的“海上鐵拳”。

在支隊的軍史館裡,記者發現,支隊“拳頭”潛在的力量還有很大想象空間。

行遠

“我們艦上的官兵,大部分走過20個以上國家。”有艦員半開玩笑地對說。

這位艦員沒有吹牛。在今年10月15日,荊州艦剛剛完成亞非歐20國訪問任務返回駐地。此次訪問歷時176天,航程3.1萬多海裡,航經太平洋、印度洋、紅海、地中海、穿越馬六甲海峽,創造了人民海軍歷史上出訪時間最長、訪問國家最多的記錄。

盡管戰艦服役還不到兩年,荊州艦官兵看著都很年輕,但他們已經歷了比同齡人更多的歷練,見多識廣,像是一群軍事外交“老手”了。據悉,不僅荊州艦官兵擁有出國訪問經歷,而且全支隊80%的官兵曾出國訪問過。

近年來,海軍艦艇編隊出訪越來越頻繁,海軍遠海訓練“刷屏”更是常態。海軍艦艇走得越來越遠、航行裡程越來越長,不斷“刷新記錄”。採訪中,記者了解到,與荊州艦一同出訪的巢湖艦,曾創造了連續367天在海上執行重大任務,讓聞者驚嘆不已。期間執行了搜尋馬航M370失聯客機、連續兩批護航、訪問歐洲5國等任務。

海軍艦艇編隊出訪展示了海軍良好形象,加強了與各國海軍之間的交流和合作,加深了與到訪國家的友誼和互信,續寫著人民海軍走向深藍、走向世界的新篇章。

聽到海軍艦員“高大上”的遠洋出訪經歷,年輕的朋友是不是有種想立刻加入海軍的沖動?不過,加入海軍也要做好要闖難關的准備,比如“暈船”等。

荊州艦官兵說,他們每年有約200天是在海上度過。有年輕艦員告訴記者,遠航初期,有些官兵暈船嚴重,暈到感覺生不如死。好不容易適應了暈船,有幸登陸地面時,卻發現又開始“暈碼頭”了,原來習慣了艦上搖搖晃晃的生活,等到了陸地,反倒又不適應平穩的地面了。

自信

“走過這麼多國家,還是中國最好!”見過世面的荊州艦官兵對此感受高度一致。

荊州艦一位名叫張得偉的年輕軍官告訴記者,出國后才發現,國外對中國的認識變化非常大,中國的影響力早已超過他們的想象。訪問期間舉行軍艦開放活動時,他們發現,很多當地人居然懂一些漢語,不但能用漢語向中國軍人打招呼,甚至還能進行交流,在一些經濟落后國家同樣如此。這與中國綜合國力增強,中國企業在世界各地遍地開花,以及中國文化的廣泛傳播密切相關。

“當海外華人華僑登上中國軍艦時,他們都興高採烈,滿面笑容,向我們豎起大拇指,夸贊軍艦漂亮威武。看得出,他們由衷地為祖國的強大而驕傲,這是他們在國外挺起腰杆的根本支撐。”艦上官兵聊起出訪時的所見所聞時,都非常興奮,語速加快。

“出訪時,起初是激動和好奇,在與各個國家的人接觸中,我越來越自信,越來越為自己是中國人、是一名中國軍人而自豪!” 張得偉如是說。

這,也是艦上官兵的共同心理變化。

任重

採訪中,記者發現,偌大的碼頭僅停靠著支隊一艘軍艦,與想象中海軍“滿鍋餃子”的場景大相徑庭。艦上官兵告訴記者,其他軍艦都出海執行任務了。

“我們現在任務很多。”荊州艦一名艦員告訴記者,他們隻有這半天時間能和網絡名人座談交流,隨后馬上就要再次出海。

海軍官兵很忙,海軍的戰艦很忙。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海軍實現了三大轉型:從機械化走向信息化、從近海防御走向遠海護衛、從訓練型部隊走向任務型部隊。如今,海軍東海艦隊的艦艇常年在海上執行常態化戰備巡邏任務,維護著我國的主權和海洋權益。

從荊州艦官兵身上,我們看到了新時代海軍官兵強軍新征途上的鏗鏘底氣,感受到了人民海軍邁向世界一流海軍的磅礡信心。

在我們登上返程的航班時,荊州艦官兵或許也駛出了碼頭,航行在新的任務途中。更多的海軍艦艇,同樣正犁波斬浪,巡弋在近海或遠海大洋。

分享到: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