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風雪戍邊的中國軍人:祖國山河一寸不能丟

【查看原圖】
在風雪中守衛祖國邊疆。(薛翔煒 攝)
在風雪中守衛祖國邊疆。(薛翔煒 攝)
來源:中國軍網  2018年01月16日09:16

近日,雲南昭通一名8歲男孩冒冰霜上學,頭發眉毛被風霜粘成雪白的照片火了,刷屏朋友圈,很多網友直喊心疼。

其實,除了“冰花男孩”,還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日復一日頂風冒雪巡邏,年復一年挑戰生命極限,無私奉獻在邊關哨位,堅定地擔負起衛國戍邊重任。

他們就是為祖國和人民站崗執勤、巡邏放哨的中國軍人,無論環境多麼惡劣,永遠堅守戰位。他們也在風雪中“白了頭”,他們同樣讓人心疼。

“冰花男孩”吃的苦照亮了他未來的路,邊防官兵吃的苦照亮了萬家燈火﹔如果你覺得歲月靜好,那是因為有“珠峰衛士”“峽谷勇士”和“東極哨兵”在負重前行﹔如果你覺得冬天很冷,那是因為你沒有到過祖國邊疆……

雪域邊關查果拉的“珠峰衛士”

青藏高原的查果拉哨所,是全軍海拔最高、最艱苦的邊關哨所之一,海拔高達5300米,空氣含氧量僅為內地的35%,冬季奇寒漫長,最低氣溫零下40℃。官兵們極易患上維生素缺乏症,人人指甲凹陷,嘴唇干裂。駐守在那裡的是陸軍某邊防團官兵,他們常年執行珠峰地區的邊防保衛任務,被譽為“珠峰衛士”。“珠峰衛士”所擔負的5個固定巡邏點都在海拔5500米以上,最高點位海拔6900米,巡邏途中要爬雪山、蹚冰河、越險灘,每一次巡邏執勤對他們來說都是生死考驗。

在查果拉,有首著名的歌叫《鮮花獻給查果拉》:“金色的草原開滿鮮花,雪山頂上有個查果拉……查果拉山高風雪大,山上自古無人家,解放軍為咱守邊疆……”一個個查果拉官兵從上世紀60年代唱到今天,一茬茬“珠峰衛士”將強軍足跡印刻在漫天雪海,他們用青春和熱血踐行著“寧讓生命透支,不讓寸土丟失”的鏗鏘誓言。

巡邏再險,也要涉險。官兵們走在平均海拔5000多米幾乎無路可走的巡邏道上,前方是深淵,身后是暗河,左一腳右一腳,每一步都要踩實,一不小心踩空就會滑進致命的冰窟窿裡,身體越陷越深,隨時可能失去生命﹔那些看似山體形狀的山脊其實是亂石覆蓋的千年冰川,蹲下細聽,隱隱約約還能聽見流水聲,行走在上面官兵們都會用巡邏繩把所有人連接起來,每走一步都是艱難前行。曾在一次巡邏途中,一名戰士不慎踩空掉入冰窟窿,幸好身后背的槍卡在洞口,把他從鬼門關拉了回來。

“艱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一代代“珠峰衛士”扎根雪域高原,忠誠履行使命。他們用青春與熱血在生命禁區譜寫出一曲曲戍邊衛國的動人樂章﹔用使命和擔當在雪山之巔描繪出一幅幅扎根邊關的壯美畫卷。

西南邊陲高黎貢山的“峽谷勇士”

高黎貢山位於怒江西岸,是著名的深大斷裂縱谷區。那裡海拔高達5128米,最低處僅500多米,因怒江切割較深,故峽谷縱橫,峰巒起伏,山頂與河谷高差達4000米,植被垂直分布,立體氣候:“山腳春意濃,山頂冰雪寒,一山分四季,十裡不同天。”一群“峽谷勇士”長年駐守這裡,守護著中緬邊境雲南怒江段的40塊界碑,他們就是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官兵,他們的每一次巡邏都要經歷“十裡不同天”和“怒江大峽谷”的重重考驗。

艱難險阻,催生勇士戰斗豪情。官兵們巡邏執勤路線綿延數百公裡,界碑大多矗立在奇峰峻嶺的雪山之巔。沿途地貌復雜、溝壑縱橫、荊棘叢生,山頂長年積雪、寒風凜冽、滴水成冰,在這條巡邏路上,官兵們吃了多少苦,克服了多少艱險,誰也說不清……巡邏路上,他們放聲歌唱:“我把青春獻在祖國的大山上,我把熱血融進洶涌澎湃的怒江裡……”每當官兵們筋疲力盡時就會唱起這首“峽谷勇士”之歌——《榮光》來振奮精神。一個戰士說:“自己選擇的路,無怨無悔,青春的足跡印在神聖的邊境線上,我無比自豪,就算是爬,我也要爬到界碑。”

寒風吹不涼他們滿腔的熱血,積雪埋不了他們激昂的斗志,懸崖擋不住他們堅定的信念,峭壁斷不了他們向前的步伐。山高路遠、貧苦陡峭、環境艱險的高黎貢山上每一寸土地,都留下過他們堅實的腳印,見証著他們奉獻的精神,閃耀著他們無限的忠誠。

祖國東極黑瞎子島的“東極哨兵”

黑瞎子島,一片祖國最年輕的土地,位於祖國陸地的最東端。當初登島接防建設營區時,參與建筑的工人都說:“那不是人呆的地方。”那裡“蚊子、瞎蜢、小咬三班倒”,連軍犬都受不了﹔家常菜是“小咬拌飯”“瞎蜢燉菜”“蚊子沾醬”﹔冬季長達8個月,最低氣溫零下40℃ ,就算是艷陽高照,也會堆滿積雪甚至寸步難行……駐守在那裡的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官兵,他們每天在“東極哨所”迎著初升的太陽升起第一面五星紅旗,踏著第一縷陽光巡守在中俄邊境線上,忠誠地守衛著黑瞎子島這片神聖的土地,駐島官兵被譽為祖國的“東極哨兵”。

狂風嘯,枯葦黃,傲挺雪中戰寒霜。在冬季,他們採取乘摩托雪橇和徒步的方式巡邏執勤。島上冬天草深雪厚,摩托雪橇時常會被草纏住無法開進,官兵們隻能在沒膝的雪地裡徒步巡邏,一個來回至少要走6個小時。

“我把太陽迎進祖國,太陽把光熱撒給萬裡山河……”一首《我把太陽迎進祖國》唱出了“東極哨兵”的忠誠誓言,唱出了戍邊將士的壯志豪情。在極寒天氣裡,駐島官兵與風雪搏斗,同嚴寒抗爭,始終堅守哨位,用腳步丈量邊境線,忠實履行“東極哨兵”的神聖職責,皚皚白雪烙下守島官兵的堅實印記,東極界碑見証他們的赤膽忠誠!他們用不屈的意志在祖國陸地最東端的邊防線上筑起一道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

祖國很大,大不過一顆守衛祖國的心!不管是查果拉、高黎貢山還是“東極哨所”……每一寸祖國的土地,都會有一群忠誠的守護者:“珠峰衛士”“峽谷勇士”“東極哨兵”……“珠峰衛士”“峽谷勇士”“東極哨兵”只是無數戍邊人的一個縮影,為了祖國安寧,千千萬萬戍邊將士赤膽忠心扎根邊關,不怕惡劣環境、不畏艱難險阻,默默履行職責使命,他們用信仰點燃激情、用平凡演繹偉大、用堅守詮釋忠誠,在祖國萬裡邊疆無私、無怨、無悔地奉獻青春和生命,他們無愧於是這個時代最美、最可愛的人!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國,我用生命捍衛守候,哪怕風似刀來山如鐵,祖國山河一寸不能丟……”每一次披星戴月, 每一次戰風斗雪,每一次巡邏放哨,邊防官兵都在用實際行動演繹這首《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國》,立起新時代戍邊軍人的好樣子!

致敬!在風雪中戍邊的中國軍人。(施紅剛 瞿良 徐先傳)

分享到: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