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30℃搶修國防光纜 這竟是他們的日常生活

【查看原圖】
1月中旬某天黑夜,氣溫零下30℃的林海雪原深處,北部戰區航空兵某旅通信營光纜維修小分隊搶修光纜。王海軍 攝
1月中旬某天黑夜,氣溫零下30℃的林海雪原深處,北部戰區航空兵某旅通信營光纜維修小分隊搶修光纜。王海軍 攝
來源:中國軍網  2018年01月19日15:23
-30℃搶修國防光纜 這竟是他們的日常生活

通信搶修:戰斗在-30℃的林海雪原打響

1月中旬,地處東北的林海雪原某地突降大雪,氣溫迅速降至零下30℃,厚厚的積雪很快便將山河冰封,整個邊陲呈現一副“銀裝素裹”的壯美風貌。然而,每次降雪降溫之際,都是國防光纜維護分隊緊張備戰之時——因積雪或冰凍,懸空的通信光纜可能會出現斷裂或彎折,從而影響國防通信。北部戰區航空兵某旅通信營光纜維修小分隊就是駐守在林海雪原中的一支通信搶修力量,他們高度戒備,隨時准備投入搶修戰斗。

“通信信號迅速衰減,請立即檢修!”下午1時許,接到搶修命令后,通信營營長姜智宏迅速帶領小分隊乘坐六驅搶修車趕往林海雪原深處某無名高峰。一下車,他們立即著手排查信號衰減原因。經過專業儀器檢測,儀表顯示離下車點大約3公裡遠的地方發生故障。“保暢通就是保戰備,立即步行前往故障點,天黑前務必排除!”沒有絲毫猶豫,姜智宏帶領搶修小分隊沿著光纜向林海深處走去。

來時路上的雪尚未沒膝,林中積雪有的地方卻到了大腿根兒。“一定要注意觀察, 沿著前面足跡走,有些積雪的下面是‘陷阱’。”一邊趕路,姜智宏一邊提醒官兵,還不時地順手撿起雪中的枯枝遞給戰友當拐杖。盡管雪景很美,但官兵無暇欣賞﹔盡管寒氣逼人,但誰也沒有叫苦叫累,此時的官兵心中隻有一個信念,那就是盡快找到故障點,第一時間排除,確保通信暢通。

經過一個多小時艱難前行后,官兵終於找到了故障點——被大雪壓斷的枯枝墜落后砸折了通信光纜。准備好儀器后,修理技師王志成摘掉手套,搓了搓凍得通紅的臉頰,小心翼翼地開始了最關鍵的光纖熔接。

對於熔接過多次光纜的技師來說,這樣的活難不倒他,輕車熟路,不到半個小時,光纜熔接就順利完成。檢測信號強度……不通!這樣的結果雖然以前也遇到過,但今天王志成也有點著急了,根據經驗判定,附近肯定還有其他故障點,此時天色已漸晚,如果不盡快檢查,排查難度越來越大不說,大家還有可能迷失在林海裡。

小分隊立刻分頭查尋,經過一番摸排,最終他們在一處積雪較厚的地方發現異常,王志成立即打開儀器進行熔接。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然而,還沒等斷點熔接完成,儀器卻突然自動關機了。“氣溫越來越低,極端天氣條件下,儀器的鋰電池會自我保護,造成儀器關機。遇到這種情況隻能把電池在懷裡捂熱了再接!”王志成一邊帶教新戰士,一邊將電池揣到自己懷裡用體溫捂著。

經過40多分鐘的努力,故障及時排除,信號恢復暢通,官兵們踏著積雪,深一腳淺一腳地向山頂停車點趕去。

對通信兵來說,他們每天都在緊張戒備,這樣的搶修戰斗,就是他們的日常生活。(劉漢寶 王海軍)

分享到: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