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快來瞧狙擊手的瞄准鏡裡是啥樣

【查看原圖】
2017年8月6日,武警雲南總隊機動一支隊特戰分隊參加總隊“巔峰比武”,狙擊手在100米距離打彈殼競賽(右上小圖為狙擊手擊中的彈殼)。胡程 攝
2017年8月6日,武警雲南總隊機動一支隊特戰分隊參加總隊“巔峰比武”,狙擊手在100米距離打彈殼競賽(右上小圖為狙擊手擊中的彈殼)。胡程 攝
來源:中國軍網  2018年01月25日08:49
強軍DNA|福利貼,快來瞧狙擊手的瞄准鏡裡是啥樣

提起狙擊手,頭腦中自然地冒出冷酷、瀟洒等詞語,他們動如脫兔,靜如處子,暗含著黑暗中的隱隱殺機……武警特戰狙擊手,在特戰中隊接受相應的專業訓練,是使用精准的輕武器對特殊目標或者重要人物進行遠距離摧毀和射殺的一種特殊兵種,是武警部隊遂行特種作戰任務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武警部隊遂行處突、維穩、反恐等多樣化、常態化任務日益增多,在擔負城市反恐、重要目標警衛、山地捕殲等特殊任務時,武警特戰狙擊手常常以伺人不備、突然襲擊、定點狙殺的特殊作戰方式,實現特殊環境下的作戰目的。他們藏匿在城市高樓,潛伏於高山密林,除進行特種作戰課目訓練外,還要進行眼力、腦力、指力等專項課目訓練,練就一槍斃敵的過硬本領。

開訓以來,武警雲南總隊機動一支隊特戰大隊認真學習貫徹軍隊統帥訓令,牢記新時代備戰打仗強軍目標,在積極探索特種作戰訓練中掀起練兵熱潮,進一步提升部隊在特殊環境下的作戰能力。

隆冬時節,朔風呼嘯,雲嶺深處,一場“紅藍對抗”激戰正酣。

“突擊一組,1名暴恐分子向你接近!”話音剛落,暴恐分子便被瞬間“狙殺”倒地……開訓第一天,武警雲南總隊機動一支隊聞令即戰,在深山密林開展山地反恐演練,特戰二中隊班長石增位的任務就是完成這次重要人物的“狙殺”。對於一名狙擊手而言,這一幕既平凡又不不易完成,“一槍斃敵”是他們的看家本領,槍法精准的背后是官兵們付出無數汗水與艱辛的碩果,隻要擔當狙擊手一天,他們每天都要重復著數百次的繁重訓練……

冬日昆明,暖陽照耀雲嶺大地,狙擊手石增位15秒徒手攀爬到5層頂樓制高點,觀察手陳祿昌像往常一樣,報告測量目標距離、風速、溫度、濕度,狙擊手隨機調整射擊角度和方向。像這樣在電影中的場景,對於特戰二中隊的狙擊小組而言已經屢見不鮮。

一個完整的狙擊小組由一名狙擊手和一名觀察手組成。觀察手也稱作“狙擊副手”,作用是幫助狙擊手觀察地形、判斷方位、搜索敵人、測量目標距離、風速、溫度、濕度、修正彈著點以及掩護狙擊手撤退。

狙擊小組不僅要具備非常人所能承受的心理壓力,還要求冷靜、沉著和內斂。為了練就強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堅強的耐性,他們每天進行定槍、武裝越野、戰術手語等軍事課目,每周還要進行地圖識別、潛伏、極限體能及野外生存等訓練。這些課目讓他們隨時能享受到“烈日桑拿浴”和吃上“蚊虫特色餐”。

圓木剛下肩,汗水順著臉頰一滴滴滑落,狙擊手石增位掏出隨身攜帶的針線盒,認真地在米粒上“繡起來”。不到10分鐘的時間,米粒打孔的“針線活”就完成了,別小看這10分鐘,石增位從30分鐘到10分鐘練了整整一年多。

休息完畢,圓木再次上肩,原本200斤重的圓木卻感覺重如千斤,石增位咬牙將圓木舉過頭頂。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新一輪的訓練接踵而至,在槍管、瞄准鏡上壘彈殼,從腳趾到頭皮全身麻木,手稍微抖動就會把彈殼震掉。石增位卻並不擔心,一雙大眼死死盯在狙擊鏡中,連眼睛都不眨,他心中隻有一個念頭,均勻呼吸、瞄准、預壓扳機、子彈出膛,精准狙殺目標。

大山深處,狙擊小組一閃而過,如叢林幽靈一般,靈活地穿梭在密林之中。野外潛伏、定點狙殺、火力支援是一名狙擊手必修的訓練課目。

一處草叢被狙擊手石增位和副手陳祿昌選中作為伏擊地點,這裡居高臨下,視野相對開闊,在這裡他們將度過漫長的兩小時。

天為被,地為床。作為執行反恐處突任務的中堅力量,狙擊手常常扮演著“刀尖”角色,他們個個身懷絕技,上能爬樓攀岩,下能穿林越障,利用地形騰挪閃轉和驚人的隱藏能力,在城市、叢林戰場上神出鬼沒,斃敵於無形。

暗夜無邊,火龍纏繞。狙擊手的腳步靜悄悄,沖鋒路上,綠色熒屏點亮,暗夜幽靈直搗黃龍,讓敵膽寒。他們立誓:堅決聽黨指揮,緊抓練兵備戰,牢記人民期許,把每一滴忠誠血汗洒滿祖國大地。 (胡程)

分享到: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