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聽令而行,武警北京總隊某部官兵吹響實戰化訓練號角

【查看原圖】
聽令而行,武警北京總隊某部官兵吹響實戰化訓練號角
聽令而行,武警北京總隊某部官兵吹響實戰化訓練號角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8年01月29日16:24

1月3日上午,中央軍委首次舉行開訓動員,習主席向全軍發布訓令,全軍將士聞令而動、聽令而行,聚焦強軍備戰,迅速興起實戰化軍事訓練熱潮。

聆聽了習主席訓令,武警北京總隊某部按照實戰化要求把部隊拉到野外,在嚴寒條件下,上千名官兵全副武裝,步入生疏復雜地域,開展冬季野營大拉練和“魔鬼周”極限訓練,錘煉部隊“走、打、吃、住、藏”能力,提升特戰分隊處突反恐技戰術水平,奏響了新年度開訓的最強音,也吹響了向實戰實訓全速前進的號角。

新年伊始,北京京郊某地區崇山峻嶺間,一支野營拉練隊伍宛若長龍,一路翻山越嶺、穿插迂回。

“砰”、“砰”……1月4日凌晨4時許,兩聲爆震彈的轟鳴聲驚醒了睡夢中的官兵,夜的寧靜瞬間轉化成為硝煙四起的凝重,整理行囊,轉移陣地。“宿營地遭襲”,拉練第一個夜裡,導調組就給該部官兵來了個突如其來的“下馬威”。

6時50分,東方天際露出了魚肚白,拉練部隊經過急行軍后,喘息未定,忽遭“敵”火力襲擊。前方偵察連指導員崔明濤迅速利用電台向本隊報告,一面迅速組織部隊利用有利地形疏散隱蔽,一面組織有力反擊。

“敵”情剛過,前方又傳來“橋梁被炸、道路被毀”的消息,帶隊行軍的指揮員果斷下令改變原定行軍路線,巧妙繞過“敵”炮火封鎖區,急行軍趕往預定地域……

一路染寒霜,全程聞硝煙。拉練機動路線長,地形生疏,從下達預先號令到進入戰備等級轉換,從快速動員集結到機動開進,“敵情”一刻也不間斷,行軍計劃多次被打亂,拉練部隊東奔西跑,官兵們吃盡了苦頭。“變走為打,這次拉練火藥味十足,拉練中,雖然官兵吃了苦,甚至丟了丑,但卻實實在在地摔打磨煉了部隊!”第七次參加野營拉練的老班長張輝暉告訴記者。

據悉,此次拉練共設置宿營地反劫持、穿越染毒地域、緊急避險、野炊技能、戰地救援等20余個實戰課目,改變了以往把實戰化當口號喊的現象,改單純練腳板為全程練打仗。

負責此次拉練的支隊領導介紹:這次拉練,採取不打招呼、不定時間、不分地形的方式,隨機出課目、隨時出敵情、隨地出難題、背對背紅藍對抗,組織官兵在陌生復雜的環境中行軍,進一步提高首長機關精確指揮、協調控制能力,全面檢驗機動部隊有效打贏反恐怖行動的綜合素質。

一邊冬季野營大拉練“硝煙正濃”,一邊“魔鬼周”極限訓練“狼煙又起”。極限訓練第二天,氣溫驟降。剛剛完成10公裡武裝奔襲,還沒休息上兩分鐘,特戰隊員們馬上接到新的指令:在前方50米處的廢棄院落內,1名人質被恐怖分子挾持,以小組為單位迅速前去解救,5分鐘搜索目標,1分鐘解救人質。“第一組2人陣亡,解救失敗”、“第二組3人陣亡,解救失敗”……隨著導調員宣布成績,前面兩組陸續失敗。

此時,即將上陣的第三小組組長劉磊愈加難以平復緊張的心情:搜索面積有多大?恐怖分子有幾人?囚禁人質的方式是什麼?他看了看同樣迷茫的隊員們,做了幾次深呼吸后,硬著頭皮進入了任務場地。

他們採用低姿匍匐方式邊搜索邊向目標靠近,但仍有2名隊員不幸“陣亡”。隨著2名隊員控制了恐怖分子,其他隊員立即開展了解救人質的工作。工兵鍬、錘子……各種硬物輪番“轟炸”,鐵鏈仍完好無損。時間一秒一秒的劃過,“5、4、3”,氣氛異常緊張。“哐”,隊員們終於在第57秒時砸開捆綁人質的鐵鏈,成為第一個解救出人質的小組。

不過他們並沒有獲得“優秀”——導調員拿出隱藏在人質所處屋中牆角的鋼筋咬斷鉗,隊員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課目考察的不是體力、蠻力,而是應急處置能力,隊員們未經思考蠻干硬干,即使解救成功,也不能獲評優秀。

聽到各小組的成績后,特戰四隊隊長任聯偉不禁感慨道:較以往的“魔鬼周”相比,這次的極限訓練真是“夠勁兒”。動真格的實戰場景,動真格的情況設置,動真格的標准要求,不僅僅考驗隊員們的體力耐力,還對其緊急情況反應判斷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們正需要在這種情況下磨礪一番。

拉練隊伍中,有兵齡二三十年的領導,也有剛剛下連的“00后”新兵。他們在寒流中風餐露宿,在冷夜裡摸爬滾打,胸中的打贏之火越燒越旺。

在接下來的野營大拉練和“魔鬼周”極限訓練中,該部官兵將繼續發揚“不畏艱難、不怕吃苦”的精神,積極投身到新年度軍事訓練熱潮中,不斷為完成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積蓄力量。(馬浚鑫 邱越)

分享到: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