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駐新疆邊防官兵-30℃雪地巡邏 休息不超5分鐘

【查看原圖】
認真觀察。
認真觀察。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8年01月30日09:15

人民網塔城1月30日電 (趙永峰 閆嘉琪)1月24日清晨,天色陰沉,氣溫降到了-30℃。新疆塔城軍分區杜拉那拉邊防連一支5人執勤分隊冒著大雪踏上了巡邏路。“巡邏途中要提高警惕、嚴密觀察,按照預案處置突發情況,出發!”隨著帶隊干部姬錕錕一聲令下,巡邏隊伍離開了連隊。

杜拉那拉,蒙古語意為“野山楂”,這裡夏季炎熱少雨、冬季寒冷雪大,一年幾乎隻有兩個季節。當天的任務是前往某高地執勤,往返大約30公裡。剛出營門,一陣刺骨的寒風吹來,大家不由得繃緊了身體,盡管有防寒面罩,風吹雪打在臉上還是生疼。門口一條約3公裡的大長坡是官兵們每天巡邏的必經之路,原本半個小時就能上到坡頂,在雪地裡要走足足一個小時。

背著數公斤重的裝備器材,在沒膝的雪地裡爬坡格外吃力,除了“咯吱咯吱”的踩雪聲,就是官兵們的喘氣聲。爬到一半時,大家的身體都已經發熱出汗,身上冒出的熱氣在衣服上形成了一層白霜,衣服裡外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溫度。中士葛志偉背著電台深一腳淺一腳的艱難前行,他的步伐漸漸地愈發沉重,下士楊濤見狀主動上前接過了電台。姬錕錕一邊在前面探路,一邊鼓勵大家一口氣爬到坡頂。官兵們互相手拉手,雪地上留下了他們堅實的腳印……

爬上坡頂時,雪停了,溫度依然很低,官兵們臉上早已結了厚厚一層霜。巡邏隊伍休息了五分鐘后,繼續向目的地前進。姬錕錕告訴筆者,休息時間一般不會超過五分鐘,是為了防止出汗的身體發冷。后面的路況依然險峻。突然,上等兵董雲朝不小心一腳踩空,掉進了深雪窩,大家連忙協力將他拉了上來。“這裡表面看起來是平坦的積雪,下面其實是深淺不一的坑窩子,稍有不慎就會掉進去。”上士柴峰說,曾經有一名戰友掉進雪窩,身上多處被尖銳的石頭劃傷,幸好冬季雪厚才無大礙,如果是夏季亂石林立,后果將不堪設想。

經過3個多小時的艱難跋涉,巡邏分隊終於抵達任務點,顧不上休息,官兵們又在周邊多個點位展開觀察、檢跡,認真勘察邊境的風吹草動……茫茫雪原,見証著新時代邊防官兵的忠誠與擔當。

分享到: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