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嚴寒天氣練兵比武 基地黨委打響“第一槍”

【查看原圖】
傳統科目的硬氣功是警衛官兵的看家本領。聶俊娜攝
傳統科目的硬氣功是警衛官兵的看家本領。聶俊娜攝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8年02月06日09:15

人民網2月6日電 (邱越 李永飛 朱 偉 廖丹陽 徐星星)烽火映白雪,深山起硝煙。2月5日,群山環抱中的野外訓練場上氣溫降至零下16攝氏度。火箭軍某基地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拉開帷幕,來自所屬各單位、涵蓋各層次、囊括十余種專業的數百名官兵齊聚於此,擺開架勢舞動“東風劍法”,博弈交鋒上演“巔峰對決”。

“全軍各級要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作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動員大會上,全體官兵重溫習主席在中央軍委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上發布的訓令,字字鏗鏘震天徹營,領袖囑托牢記於心。

令官兵沒想到的是,比武開始前,基地領導首先宣讀《基地黨委常委“第一班”公開承諾書》,承諾亮諾練兵備戰“六個帶頭”,公開接受官兵監督。

比武“第一考”,先考“第一班”。基地黨委“第一班”率先走進比武場,展開輕武器射擊、手榴彈投擲等課目比拼,打響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第一槍”。

先比常委,再考機關,隨著考官一聲令下,百余名機關干部聞令而動。“中軍帳”前,參謀干事聚氣凝神,比拼作戰地圖標繪真功﹔比武場上,3000米、手榴彈投擲、輕武器射擊等課目如火如荼。拿下輕武器射擊第一名的參謀張翔說:“隻有平時嚴抓訓練,比武場上才不會‘掉鏈子’。”

演兵場上車轔馬蕭,精兵強將逐鹿問鼎。從 “號令長劍”的指揮長到“問診把脈”的技術員,從“力臂挽弓”的操作骨干到“保障有力”的勤務官兵,參加比武的官兵個個斗志昂揚,“殺出重圍、勇爭第一”的口號響徹山谷。

30多名運輸分隊比武人員接到命令后,沉著應戰,駕駛特裝車輛展開移庫、倒庫、通過雙邊橋等基礎課目后,又遇裁判組“刁難”,他們現場設置通過沾染地帶、敵襲隱蔽偽裝等特情,不僅比拼了駕駛員駕駛技能,還在緊張氛圍中提升駕駛員應急處置能力。

與驚心動魄、場面震撼的運輸分隊比武不同的是,導彈專業技術比武顯得格外安靜,而這份靜謐並不是面上的風平浪靜。經過前期層層考核篩選的導彈專業技術干部列陣待命,裁判組隨即抽取近20名不同職級的技術軍官進行最終較量,被抽到的官兵表情嚴肅,從容走上擂台,默畫流程圖、專業理論筆試、現場提問抽點作答……。

台下用功,台上出彩,在共同基礎課目比武中,又是一番精彩紛呈的場景,各單位代表隊人人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武裝五公裡越野比武,雖然參賽官兵背負著挎包、水壺、步槍、子彈袋、手榴彈等重物,但每一名官兵情緒異常高漲、你追我趕,在零下16度的低溫環境中依舊動若脫兔、一路飛奔急行。

輕武器射擊場上,官兵從步槍手槍分解結合考起,一套流程下來,再自行校正准心,並對目標實施精確射擊,人人都想把“神槍手”的榮譽收入囊中。

全防護操作,是比誰在防護合格的基礎上用時更少、完成最佳。隻見裁判一聲令下,官兵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開始比拼。某旅戰士周楠楠在這項比武中以分毫之差痛失冠軍,懊惱的同時他痛定思痛:“戰場無亞軍,比武場上亦如此,回去之后一定更加努力,不斷提升自身素質,在下次比武中奪得冠軍。

戰場救護比武現場,面對各類傷員,擔負救護任務的官兵或動作迅猛、或小心翼翼,裁判員嚴卡標准,哪怕是每一個結口,都要仔細檢查,裁判員說:“戰場上救護,就是在給受傷的戰友托舉生的希望,不能有一絲一毫馬虎”……

軍旗獵獵,戰鼓聲聲,從晨曦初現戰到冬日西垂,比武鳴金,花落各家,一場復盤式檢討式總結的“戰斗”卻又打響。某團政委鄭朝偉指著團體第一的錦旗說:“榮譽只是新的起點,按照先個體比拼、后單元較量、再整體比武的步驟,全年區分四個階段開展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目標就是下一次續寫輝煌!”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