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車禍危急時刻,過路軍人冒險救五人性命

【查看原圖】
車禍現場
車禍現場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8年02月11日10:29

當前,有人斥責社會道德滑坡與誠信缺失,還有人告誡他人“救人有風險、伸手需謹慎”,做好事、見義勇為常被說成是“走鋼絲”。今天,兵哥哥用實際行動告訴你,人間處處有真情,真情時時暖人心。

時間撥回到半個月前。1月26日下午,銅仁市江口縣一輛私家車因降雪后道路結冰發生側滑,隨即從近200米的陡坡滾入深溝,車內5人全部被困。

此時,回鄉探親的第77集團軍某旅戰士楊再權正步行經此回家,軍人的敏銳讓他在“呼呼”的風聲中隱約聽到斷斷續續的“救命”聲。循聲望去,翻車的痕跡清晰可見。楊再權隨著痕跡慢慢地將腳步移向馬路外邊緣,探頭一看,不禁打了個寒顫:深溝裡躺著一輛四輪朝天的白色車子,車子已經嚴重損毀。

“不好!車裡一定有人受傷!”楊再權來不及細想,隻有一個念頭:救人要緊!他扔下背包,攀著樹枝吃力地滑下深溝。

走近事故車輛,楊再權倒吸了一口涼氣,車上5人全部受傷,3人重傷昏迷,2人輕傷但也動彈不得。撥打了救援電話,楊再權趕忙開始施救,可車門由於擠壓過度,楊再權使出渾身解數才將車門砸開,憑借著平時在部隊學到的營救方法,他將傷員一個一個從事故車內小心翼翼地移出,豆大的汗珠從額頭直滴下來。

冬季本來就是夜長晝短,此時天色更加陰沉。“溝底四周無人居住,沒有手機信號,也聽不見馬路上有人路過。”楊再權把傷員轉移到平坦地域后,再三環視周圍環境,發現近200米的陡坡竟沒有一條上坡的路。為了盡快將傷員轉移到馬路上,楊再權唯一的辦法就是自己背著傷員,沿著有樹枝的地方,抓著樹枝慢慢爬上去。

“我雙膝跪在地上,腳尖死死蹬著地,一手護著背上的重傷員,一手抓著坡上的樹枝緩緩向上爬。寒風刺骨,腳下的沙石簌簌地往下滾,每移動一步,雙腳都在發抖,生怕自己一不小心滑倒,使受傷人員再次受到傷害。”楊再權回憶說。

一上一下3個艱險來回,當楊再權把第三個傷員背上公路時,因體力透支累癱倒地。這時,附近的鄉親聞訊紛紛趕來,楊再權再次鼓起余力與鄉親們一起下溝營救其余2名傷員,並及時送往醫院救治。

“要不是楊再權在危急時刻挺身而出,我可能就活不下來了……”提起那場車禍,已經脫離生命危險的傷者亞雲顯得心有余悸,但說起楊再權英勇救人的動人一幕,則不住地豎起大拇指。

事后有人問楊再權:“陡坡那麼高,沙石都是鬆動的,你怎麼敢不顧自身安危就沖下去救人呢?”楊再權回答說:“那個地方的確很危險,令人毛骨悚然,但是在那一刻,人命關天,哪來的時間想?我是軍人,危難關頭必須第一個沖上前去,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本身就是我們軍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就在昨天,傷者家屬代表驅車近7個小時從家鄉趕到楊再權所在旅,把一面“舍己救人,奮不顧身”的錦旗送到楊再權手中,感謝他及時伸出援手,將他們的親人送往醫院,最終得到救治。

一時間,楊再權的名字在該旅廣為流傳,成為官兵心中新時代革命軍人的典型代表,該旅政委姜廣東感言:“見義勇為應該是每名軍人應當承擔的社會責任,軍人走到哪裡,就要把為人民服務的大愛傳遞到哪裡。通過這件事,也讓我旅官兵深刻認識到,熱愛人民不只是一句口號,更要通過實際行動來踐行。”(孫利波、馬曉彤、周偉、閆嘉琪)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