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武警森林部隊官兵靠前駐防守護西南生態屏障

【查看原圖】
守護著邊境一線重點林區。
守護著邊境一線重點林區。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8年02月12日10:01

人民網普洱2月12日電 春運的大幕徐徐拉開,回鄉的人們如春潮般涌向家的港灣。當看著歸途中笑容像花兒一樣的人們時,有這樣一群子弟兵卻離家越來越遠﹔當你與親人圍爐和笑顏歡時,有一群生態哨兵在春運中“逆流”出征,奔赴滇中楚雄、中緬邊境瀾滄縣,守護祖國西南邊陲的生態屏障。他們就是武警雲南省森林總隊普洱支隊官兵。

雲南省楚雄州位於滇中高原,有元謀人遺址、恐龍谷等10多個重點林區(景區),素有“東方人類發祥地”之稱﹔雲南省普洱市瀾滄縣則位於中緬邊境,有景邁山、糯扎渡等8個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據雲南省森林總隊領導介紹,“隨著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國家“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特別是黨的十九大發出建設美麗中國的偉大號召,對於西南生態屏障中的楚雄州和瀾滄縣而言,保護森林資源和生態安全顯得尤為重要。為更好的保護綠水青山,我們充分發揮現有兵力優勢,將部分兵力前置,做到就近用兵、靠前用兵,確保一有火情,能以最快速度控制火勢,防止小火釀成大災。”

“在新春團圓佳節即將到來之際,我們再次踏上新征程,是挑戰也是機遇,是榮光更是命令……”該支隊領導在出征動員時說,支隊已連續9年完成靠前駐防任務,先后完成87次滅火作戰、412次林政執勤任務,4個集體、14名個人立功受獎。

“沒有綠水青山,就不會有金山銀山。一家不圓萬家圓,為了彩雲之南的山山水水,作為森林衛士的一員,我們要有我們的擔當,履行好軍人的職責使命。”已預訂春節前回家機票的直屬中隊長唐波說。唐中隊長當兵10多年了,還未陪父母過個像樣的年,一直戰斗在護林防火第一線。

雖然今年上級已批准唐中隊長回家,但是在接到靠前駐防的命令后,他主動退了機票,再一次帶領戰士們出征瀾滄江畔。

天空微微破曉,班長倪磊就帶著戰士們收拾物品、整理行裝、搬運上車。小倪已當兵六年,母親八級傷殘,父親失蹤多年,每年春節都在防火執勤。面對筆者的採訪,他說最擔心除夕夜母親寂寞傷心。

“報告首長,部隊集結完畢,請指示!”“按計劃組織開進!”2月10日9時00分,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該支隊官兵兵分兩路踏上靠前駐防的征程,筆者隨官兵一路前行。

穿城市,過茶園,越過瀾滄江……一路走一路暢談,與當兵9年機關李曉濤參謀聊天中無意間得知,即將超齡的他經常加班至深夜,如今還是個正連職參謀。對於個人成長進步,他說由於受部隊編制限制,自己能理解,也能正確對待﹔但對於工作,他說,絕不能辜負組織多年的信任和培養。

“站台的離別,你不許難過,很快就會和我們的寶貝相聚。我會努力工作,我知道遠方有你們的牽挂。”正休假在家陪護妻子待產的中隊指導員何道洪,在接到靠前駐防命令后,立即訂好歸隊機票,第一時間趕回部隊,隨著官兵一起跨過瀾滄江。

青山為什麼那麼美麗,因為有人在背后為她負重前行﹔藍天為什麼那麼幸福,因為有人在默默守護著她。這美麗和幸福的背后,洒下了多少森林衛士的汗水與淚水,凝聚了多少熱愛與堅守,見証了多少奉獻與犧牲。這條路,他們會一直堅定走下去……(郭元首)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