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遼寧艦編隊開展實戰化對抗演練 體系化訓練逐步常態化

【查看原圖】
央視截圖
央視截圖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8年04月16日09:43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  據央視報道,4月12日,在南海海域舉行的海上閱兵,遼寧艦和幾艘水面艦艇組成的航母打擊群首次亮相。閱兵結束后,遼寧艦航母編隊奔赴新的海域開展實戰化對抗演練,航母編隊體系化訓練逐步常態化。

在央視報道畫面中可以看到,近日,在遼寧艦艦首方向的04號甲板上,多架殲-15艦載機進行連續性的高強度的起降訓練。

遼寧艦飛行甲板相當於兩個足球場的面積,高效的放飛和回收艦載機需要各個崗位協同配合。每架殲-15艦載機的放飛作業都對應著一個放飛小組,不同專業崗位人員身著不同顏色的工作服,這樣使艦載機起降保障組織指揮更加形象直觀。

遼寧艦起飛助理陳小勇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說:“艦載機放飛的時候我們有一個放飛小組,包括飛行員,還有起飛站操作員,還有機務方位檢查員等,都需要經過密切地協同配合,才能保証艦載機的安全順利放飛。”

完成當天的飛行任務后,數架殲-15戰機陸續返回母艦。

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某部團長徐英表示,艦載機起飛著艦的出動時間也好,效率也好,對應航母的作戰能力至關重要。我們通過這次任務,也是探索摸索了甲板流程,優化了組織保障流程,同時,挖掘了裝備的潛力。

2012年9月25日,遼寧艦入列人民海軍。兩個月后,就一舉突破了滑躍起飛、阻攔著艦等飛行關鍵技術。此后六年的時間裡,遼寧艦各項實驗和訓練穩步推進,艦載機駐泊數量,單日飛行架次,起飛和回收效率均有進一步提升。目前多批殲-15艦載戰斗機飛行員通過航母資質認証,海軍艦載戰斗機飛行員自主培養體系日趨完善。

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某部團長徐英表示,航母編隊隻具備晝間的能力是遠遠不夠的,我們必須具備晝間、夜間24小時全天候,包括復雜氣象、復雜海況這樣的能力,我們航母編隊整個的實力才是完整的。

近年來,航母編隊多次展開跨海區機動訓練,航跡一步步從渤海、東海到南海,再到西太平洋。在遠海大洋中探索了合成化、體系化、實戰化的作訓方法,進一步提升了艦機融合水平,錘煉了編隊協同指揮能力。

海軍航母編隊指揮員陳岳琪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說:“目前我們已經完成了航母編隊訓練大綱的全部科目,多次組織了編隊全系統、全要素、全流程地實際使用武器,實兵對抗演練,以及遠海區機動訓練,促進了從原來的走一路、飛一路、練一路到目前的對抗一路這個躍升。具備了較強的立體感知能力、海空突擊能力和綜合防御能力。”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白宇)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