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某藥物研究所:姓軍為戰、強國為民

【查看原圖】
孫曼霽院士指導科研人員做實驗。劉征雲攝
孫曼霽院士指導科研人員做實驗。劉征雲攝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8年05月15日09:26

人民網5月15日電 (邱越、劉征雲)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某藥物研究所建於1958年,主要擔負戰場損傷醫學防護、特需藥品及重大疾病防治藥物研究任務,是一支戰功赫赫的防護勁旅、防疫鐵軍。該研究所針對現有防護藥物體系研發的新型防護訓練模擬器才配發部隊,助力實戰化訓練﹔推出的流感防治藥物磷酸奧司他韋已佔據國內近80%的市場份額,使我國具備了應對大規模流感的自主防控能力﹔以其尖端科研成果作為重要組成部分的研究項目曾獲得我國醫藥衛生領域第一個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

近年來,在軍事科研機構重建、重構、重塑的大背景下,該所科研人員始終以“姓軍為戰、強國為民”為己任,對照戰斗力標准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不斷推進重大技術創新、自主創新。在科研投向上,他們聚焦國家、軍隊重大需求,組織專家赴高原、邊疆、海島深入調研,科學確立研究所整體發展框架以及重點研究方向。在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加速科技成果轉化上,他們先后擔綱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4個國家級創新藥物研發平台,與地方企業共同建成我國最大規模的防護藥品原料藥生產基地,實現了從實驗室研究到大規模生產的快速轉化,全面提升了特殊用藥保障能力。在國際軍控履約方面,該所先后成為國際組織指定“雙資質”實驗室,承擔了100余項國內外重要檢測任務,派駐專家數百次代表國際組織執行核查任務,在國際舞台彰顯了我負責任大國形象。在關系國計民生的疫情防控和抗毒禁毒方面,該所科研人員一代接著一代干,研發出磷酸奧司他韋、帕拉米韋注射液等一系列流感防控藥物,攻關完成藥物成癮機制及防治藥物等研究……使我國在關系公共衛生安全的重大戰略性藥品研發領域牢牢掌握了主動權。

“根子在堅決聽黨指揮這一血脈傳承。”談及研究所屢建功勛的秘訣,軍事醫學研究院政委劉茂杰給出了答案。在歷次改革大考面前,在重大利益得失面前,研究所黨委帶領全體科研人員始終堅決響應黨的號召,以斬釘截鐵的實際行動交出一份份合格答卷。

黨的十八大以來,該所先后獲得國家和軍隊各類臨床批件、新藥証書28個,專利授權154項,高等級科技成果9項,其中包括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二等獎1項。高標准完成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應急救援、海運護航衛勤保障、重大活動安保等多樣化軍事行動任務30多次,先后有1人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1個研究室被授予榮譽稱號,1人獲得中國科協“求是獎”,2人當選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分享到:
(責編:邱越、黃子娟)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