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亞丁灣上“追風”行 海軍第二十九批護航編隊科學應對熱帶風暴

【查看原圖】
韓林 攝
韓林 攝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8年05月21日13:20

人民網亞丁灣5月21日電 “A1,我是中國海軍千島湖艦,我們已經抵達解護點,現在分航,祝你后續航行安全順利”“A1明白,感謝中國海軍護航”……當地時間5月19日6時(北京時間11時)許,經過連續3天航行,海軍第二十九批護航編隊護送“拉比格陽光”輪安全抵達亞丁灣西部某海域,成功應對了熱帶風暴“薩迦”對護航行動的影響,第1145批護航任務順利完成。

據編隊氣象預報員黃超凡介紹,“薩迦”為今年北印度洋第1號熱帶風暴,也是有氣象記錄以來第一個在亞丁灣生成的熱帶風暴,近中心最大風力12級,浪高6-8米,盡管移動速度較慢,但風暴中心移動路徑與預定護航航線較近,移動軌跡與西向護航行動基本一致,對我編隊護航影響較大。美盟151編隊等國際護航組織也通過水星網向我通報熱帶風暴“薩迦”的信息,提醒注意航行安全。

編隊領導告訴筆者,“薩迦”自5月14日在北印度洋洋面形成熱帶低壓伊始,編隊就高度重視,始終密切關注其動向,每日多次進行氣象會商,經深入研判認為:盡管“薩迦”中心移動路徑與編隊護航方向基本一致,但七級風圈半徑較小,風暴中心在編隊前方約250海裡,編隊處於風暴外圍雲系后部,順風順浪,隻要控制好編隊航向航速,航行安全是可以保証的。因此,編隊果斷決定按原定計劃執行護航行動。

5月17日清晨,濱州艦、千島湖艦按計劃起航,一路護送“拉比格陽光”輪破浪前行。筆者觀察發現,整個護航過程表面看似波瀾不驚,實則驚心動魄。衛星雲圖上,受熱帶風暴“薩迦”影響,編隊前方一片片雨區頻繁出現﹔指揮顯示屏上,“薩迦”形成的風圈緩緩移動,與編隊若即若離﹔舷窗外,氣象變幻莫測,時而烏雲遮日、時而暴雨如注、時而雲淡風輕……盡管編隊前方就是“薩迦”,但由於採取的應對措施穩妥有效,編隊始終與“薩迦”保持安全距離,艦船基本保持平穩。(侯瑞、韓林)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袁勃)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