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我海軍編隊訪問非洲四國 被稱作“傳播和平友好的使者”

【查看原圖】
海軍第二十八批護航編隊指揮艦鹽城艦緩緩抵靠西蒙斯敦港。張子棟攝影
海軍第二十八批護航編隊指揮艦鹽城艦緩緩抵靠西蒙斯敦港。張子棟攝影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8年07月03日09:11

人民網開普敦7月3日電 當地時間7月2日,海軍第二十八批護航編隊結束對南非的友好訪問,駛離南非開普敦市西蒙斯敦港。至此,編隊對加納、喀麥隆、加蓬、南非四國的訪問任務圓滿結束。

期間,編隊通過拜會參觀、專業交流、聯合軍演、文體活動等形式,與到訪國海軍進行了友好深入的交流。一路走來,無論是與到訪國開展活動還是組織官兵外出,所到國海軍官兵和民眾看到“黑頭發、黑眼睛、黃皮膚”的中國海軍官兵時,時常用簡單的漢語詞匯致以問候。而當我們真誠地回復時,他們或抱拳或豎大拇指表達敬意。

作為出訪的第一站,加納社會各界對我編隊來訪高度關注,加納國家電視台、報刊等主流媒體均在顯要位置報道了我海軍艦艇編隊首次訪問的消息,加海軍和民眾把編隊官兵稱作“傳播和平友好的使者”。加外交部副部長、大阿克拉省省長、參謀總長以及陸、海、空軍參謀長等軍政官員專程赴碼頭迎接並登艦參觀,一致對編隊到訪給予高度評價和贊譽。加參謀總長奧貝德·阿夸中將稱贊中加兩軍關系密切,並希望中加兩軍進一步加深合作。我編隊舉行甲板招待會時,前來參加甲板招待會的加海軍軍官很多有中國留學培訓經歷,對中國的發展成就贊不絕口。他們說,此次中國海軍艦艇編隊首次訪問加納,對鞏固深化中加兩國、兩軍傳統友誼必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到訪喀麥隆,喀方對編隊到訪非常重視,喀第二聯合戰區司令馬哈馬多少將與編隊指揮員會面時,表示此次訪問對推進兩國、兩軍關系持續發展具有重大意義,他專門調整工作計劃,率聯合戰區陸、海、空軍負責人登鹽城艦參觀。編隊到訪也讓海外華人華僑民族自豪感倍增,中國水利水電對外有限公司負責市場開發的王曉剛告訴記者,喀麥隆生活著數萬中國人,祖國軍艦到訪在華人華僑當中引起巨大反響,雖然遠在異國他鄉,但真真實實感受到祖國的日益強大,感受到我們人民海軍的時代風採,也讓自己為中非合作事業奮斗更有底氣、更有動力。

到訪加蓬,加蓬總統阿裡·邦戈親自登上我編隊鹽城艦參觀,邦戈總統對中國海軍的建設成就和編隊官兵的過硬素質給予高度贊譽,稱此次訪問是落實中加全面合作伙伴關系的重要舉措,希望兩國兩軍合作不斷加強。加國務部長兼國防部長馬薩爾等軍政要員充分肯定中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的巨大貢獻,並對與我深化交流合作表現出極大熱情。

到訪南非,正值兩國建交20周年和金磚國家會議召開前夕,南非國民議會事務主席弗羅裡克稱贊編隊此次來訪,對持續推進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發揮了積極作用,訪問期間兩國海軍組織的一系列活動,也必將深化兩國兩軍的傳統友誼和合作交流。

海軍護航編隊通過對非洲四國的成功訪問,進一步增進了中非傳統友誼,深化了兩軍交流合作,展示了海軍良好形象。對每一名編隊官兵而言,這次訪問也是一次激發愛國情懷的忠誠之行,錘煉綜合素質的強能之行,展示時代風採的自信之行。(朱林林)

分享到:
(責編:邱越、羋金)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