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廣東即將退伍的武警戰士主動請纓支援搶險救災

【查看原圖】
武警汕尾支隊官兵轉移受災群眾
武警汕尾支隊官兵轉移受災群眾 
  2018年09月03日10:42

人民網廣東9月3日電 據氣象水溫檢測,8月27日08時到31日19時陸河縣河口鎮累計降雨量1059毫米,24小時最大降雨量670毫米,刷新了該縣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歷史極值,汕尾市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受災最嚴重的新田鎮截止31日15時,共有13個村受內澇影響,受災農田達7800畝,共有58處塌方點,倒塌房屋1間,受浸2396戶,受災人數12480人。參城村、田心村、新田村積水較嚴重,已沒至居民樓二層。

災情就是命令,武警廣東總隊汕尾支隊官兵聞災而動,出動近百名官兵攜帶救援裝備迅速挺進受災最嚴重的新田鎮支援搶險救災行動。

8月31日凌晨00時10分,武警汕尾支隊官兵第一梯隊迅速向受災地域開進,於8月31日凌晨01時50分到達災區后立即投入救援任務。

其中,在這支救援隊伍裡,有數十名即將退伍的滿服役期戰士主動請纓參加救援,他們本應在9月1日退出現役,登上退伍返鄉的列車。但面對災情戰士們義無反顧,隻因身上這那身綠軍裝。

8月31日凌晨04時30分,救援隊伍行至半山腰,遇到一位因塌方無法送往醫院生產的臨盆產婦。在沒有大型機械的情況下,戰士們用鐵鍬和雙手將碎石清除,為產婦開辟出一條生命之道。當產婦抵達醫院時,胎兒頭部已經露出母體3厘米。醫院醫生表示產婦如果再晚到一會兒,產婦和孩子都有生命危險。

8月31日下午12時50分,海豐縣鵝埠鎮下徑水庫,水庫出現險情,接市委市政府用兵需求,經上級批復,武警汕尾支隊官兵第二梯隊立即前往對部分塌陷滲水壩體進行加固。全體官兵連續奮戰8個多小時,共搬運沙袋7000余個,鋪墊防雨布10000余平方米,加固堤壩50余米。

8月31日下午15時30分,(距離退伍上車時間僅剩15小時)數十名即將退伍完成搜救任務的老兵,返回駐地等待接受退伍命令。

哪裡災情最嚴重,哪裡就有人民子弟兵。當被問及“明天就可以平安返鄉,今天還去抗洪救災你們會不會害怕”時。即將退伍的下士黨員韋朝明說道:“一朝是軍人,終身是軍人,隻要祖國需要,我們時刻准備著。”(田星 李瞾陽)

分享到:
(責編:羋金、黃子娟)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