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突發森林“火災” 武警森林官兵迅即出動進行扑救

【查看原圖】
水泵分隊利用附近水源扑打樹冠火。
水泵分隊利用附近水源扑打樹冠火。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8年09月06日08:35

“收到政府用兵函:9月5日8時30分,大青溝原始林區發生森林火災,函請我部出動XX名官兵前往扑救。特此匯報。”對講機裡傳來武警通遼市森林支隊某部作戰勤務值班員的報告聲。官兵立即緊急集合,指揮員張旭下命,XX名官兵迅速登車,部隊向火場開進。

開進途中,突然指揮員的對講機裡響起一陣急促的報告:“現裝備車左前輪爆胎,已靠右停車,請求派遣駕駛員換胎搶修!”指揮員立即指示停車處理突發情況。3分57秒后,輪胎更換完畢,車輛繼續開進。

車輛到達集結地點后,坐標點顯示距火線還有直線距離3公裡,因附近道路沒有繼續乘車前進的條件,指揮員決定採取徒步行軍的方式向火場開進。參戰官兵身穿厚厚的防火服,汗水順著臉頰往下淌。他們需要在負重至少20公斤的情況下穿過一片雜草叢生的荒地、快速奔襲3公裡后到達火線。25分鐘后,參戰官兵抵達火場一線,指揮員立即帶領一、二、三班長實施火場勘察,同時無人機升空對火場實施全方位偵查。

根據偵察情況,綜合地空勘察員意見,指揮員決定採取“多點突破、分段扑滅”戰法實施扑救。在與火魔鏖戰的過程中,指揮員根據火場態勢,靈活運用滅火戰法,合理使用滅火手段,各戰斗小組間密切協同,扑救速度十分迅速。

突然風力加大,風向突變,地表火、樹冠火立體燃燒,瞬間熱浪沖天,無法靠近。“善用兵者,避其銳氣,擊其惰歸。”指揮員立即帶領一、二班戰友進行轉移避險。

綠色植物傳來“噼裡啪啦”的爆裂聲,看著大火呼啦啦地肆虐,指揮員當即大喊:“前方火頭處,火焰較高,且由於地形原因,水泵分隊難以靠近,黨員突擊隊跟我上!”喊完當先沖向火頭……

10時30分左右,經過約半小時的浴火奮戰,火場明火已全部扑滅。來不及休息調整,指揮員又下令立即徹底清理火場余火、暗火和站杆倒木。約10時50分,整個火場實現了“三無”。

宿營地開設期間,各戰斗小組以班為單位組織架設班用帳篷,司務長組織后勤人員進行野炊,衛生員對宿營區進行消毒,同時一班派出兩名自衛哨,做好安全警戒工作。

司務長組織后勤人員在40分鐘之內就完成了4菜1湯及主食的制作。在炊事人員組織野炊的時間裡,重溫入黨誓詞、戰地廣播、放鬆小節目等戰地文化活動穿插開展。就餐完畢后,官兵有序撤收各種裝備、恢復集結地原有地貌、熄滅生活用火、掩埋生活垃圾,組織人員撤離返營。

一場緊急的滅火作戰結束,在“一戰一評”中指揮員道出實情:這是一場最貼近實戰的分隊滅火演練,演練中根據實際環境和天氣臨時設置了車輛爆胎、突發樹冠火、轉移避險等緊急情況,綜合考驗部隊快速反應能力、指揮員決策指揮和處置危機能力、戰斗員專業技能和隨機應變能力。

分享到:
(責編:邱越、羋金)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