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武警“巔峰”特戰比武挑戰極限 負重50斤越野射擊

【查看原圖】
9月25日,參賽隊員在進行極限運動搜索射擊課目比武。曹峰攝
9月25日,參賽隊員在進行極限運動搜索射擊課目比武。曹峰攝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  (黃子娟、黃旭)燕山深處,淬火礪刃。武警部隊第二屆“巔峰”特戰比武競賽間隙,各參賽隊正利用有限的休息時間緊張復盤得失,積極調整狀態,准備迎接下一個課目的挑戰。

實戰導向鮮明,“超越”勁頭正滿。10分鐘時限,負重近50斤,完成2公裡山地越野,並對6個隱顯目標實施射擊……在2公裡武裝越野射擊課目中,來自武警新疆總隊某部的參賽隊員李金銘命中了4個目標。他所在的參賽隊伍,以人均近3發命中的成績位居前列。“雖然成績還不錯,但仍有很大努力和提高的空間。”李金銘略帶遺憾地說。

對超越對手,取得佳績,李金銘信心滿滿。這信心,來自反恐一線日復一日的摸爬滾打,來自長期以來貼近實戰的千錘百煉。“平時我們始終瞄著實戰練,爬的山更高,跑的路更難,真正面對極限考驗時才能從容應對。”

來自內蒙古總隊的倪祥喜今年33歲,是參賽小隊長中年紀最大的。經歷過首屆“巔峰”特戰比武的他,對以比促訓、以賽強能有著更加深切的體會。

回想起參加上屆“巔峰”特戰比武武裝越野射擊課目的情形,倪祥喜自嘲地說“都是淚”。時限到了,他才剛剛抵達射擊地線,眼巴巴地看著對面的目標停止顯靶,連出槍射擊的機會都沒有搶到。

極限的考驗讓他清楚地看到了自己能力素質的差距。這兩年,他卯足了勁苦練,體能技能都有進步,這次僅耗時9分20秒就到達終點,成功命中目標,實現了自我超越。“作為特戰隊員,不逼自己一把,不對自己狠點,就會被實戰化訓練的大潮遠遠甩開。”倪祥喜兩眼透著堅定地說。

戰勝對手、超越自我,是本屆比武競賽課目設置的初衷,也是眾多參賽隊員形成的共識。武警部隊參謀部情報局局長張曉奇說:“這次比武競賽是武警部隊特戰力量體系化重塑后組織的首次賽事,實戰意蘊濃厚,特戰導向鮮明,隻有堅持更難、更嚴、更實,逼著特戰隊員不斷挑戰極限、突破自我,才能在復雜多變的反恐戰斗中贏得勝利。”

所有課目均帶戰術背景,最大限度還原戰場環境。翻閱此次比武競賽課目實施細則,快速、隨機、高強度、極限狀態是頻頻出現的熱詞。以極限運動搜索射擊為例,參賽隊員需在90秒的限定時間內,在35米的距離上折返5次,並對距離20米外隨時出現的10個隱顯靶進行射擊,重點檢驗特戰隊員對戰場環境的觀察和對目標的捕捉識別、快速射擊能力。現場評判組長樊春陽介紹,這個課目的難度在於,參賽隊員要在2秒的時間內完成急停、據槍、瞄准、擊發等一系列動作,“沒有平時練就的硬功夫,就一定不會有賽場的好成績”。

“沒有復雜的比賽條件,沒有逼真的戰場環境,哪裡知道自我的極限在哪裡,拉出去戰斗行不行。”參賽隊員王智勇認真地說。警惕觀察、沉著擊發,他在這個課目取得了命中9發的個人最好成績。現場指揮組領導介紹,這次“巔峰”比武競賽條件雖然近乎苛刻,但在給參賽隊員的體能、技能和心理帶來極大考驗的同時,也為特戰隊員挑戰個人極限、實現自我超越提供了契機。“隻有用極限逼出超越,讓能力迎來突破,反恐實戰時才能有更多底氣、添更大勝算。”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崔東)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