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硝煙彌漫礪鋒刃--直擊武警部隊第二屆“巔峰”特戰比武競賽

【查看原圖】
參賽隊員在進行搜索識別射擊課目比武。曹峰攝
參賽隊員在進行搜索識別射擊課目比武。曹峰攝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8年09月27日08:21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黃子娟 謝江)武警部隊第二屆“巔峰”特戰比武競賽於9月24日在燕山深處武警某訓練基地拉開戰幕,來自包括雪豹、獵鷹突擊隊在內的38個單位的300余名特戰隊員在這裡展開激烈角逐。

隨著評判員的一聲令下,武警新疆總隊某支隊特戰九中隊小隊長杜雲立即投入到搜索識別射擊課目競賽中。

按下計時器,杜雲在規定的45秒時間內,用百米沖刺的速度跑完300米開闊地。還沒來得及調整呼吸,他已來到一片陌生的叢林地。

“搜索前進!”緊促的口令在杜雲耳邊響起。然而,200米搜索距離內卻危機四伏,途中隨機設置8個不同的目標,還有若干絆發爆炸裝置。

按照指示路線,杜雲行雲流水般完成槍彈結合、送彈上膛的動作,左手托槍,右手食指緊貼扳機,小心翼翼地向前搜索。

前進不到30秒,杜雲忽然放慢了腳步。原來,他發現腳下有一顆“絆雷”,成功躲過一“劫”。

然而,繼續前進不到幾步,前方40米處突然立起1號目標——1個“恐怖分子”靶標。由於樹木遮擋,杜雲正思索如何瞄准時,2秒顯靶時間結束,靶標消失。根據規定,評判員當即下達“參賽隊員受傷,單手持槍搜索前進”口令。

沒有了“左手”,杜雲搜索起來顯得吃力了許多。面對瞬間顯示的2號目標——1個“恐怖分子”靶標和2個“平民”靶標,杜雲快速完成擊發,遺憾的是沒有識別命中。

根據規定,2次未命中目標或觸發爆炸裝置,或1次未命中目標、1次觸發爆炸裝置,就意味著參賽隊員“陣亡”,杜雲不得不退出比賽。

“這次課目真實還原反恐戰場,難度非常大。”事實上,杜雲曾參加約旦“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獲得過優異成績,不想卻在這個課目中遭遇“滑鐵盧”。他感慨地說:“失敗歸結於還是訓練融入實戰不夠,導致在陌生復雜環境中,目標看不清、辨不了,隻能敗下陣來。”

採訪中,記者發現,杜雲並不是個例,許多優秀的特戰尖兵都在這個課目中吃了敗仗。“是不是課目的標准條件過於嚴苛?”面對記者的疑問,該課目評判組組長劉宏業介紹說,搜索識別射擊課目設置的初衷就是最大限度貼近戰場,立起實戰實訓的導向。雖然這次通過率比較低,但讓特戰隊員明白真實的戰場是沒有機會失誤和重來的,隻有平時用血淚澆筑才能確保戰時敢打必勝。相信下一屆比武這個課目成績肯定會有所提高。

反恐戰斗是一場生死較量,成敗在於一瞬、在於一槍、在於一兵,或許這正是此次比武競賽想向參賽隊員清晰傳遞的理念。杜雲告訴記者,在參加“巔峰”比武之前,他已借調到總隊特戰輪訓隊擔任教員,在接下來的比武課目中,他將盡力而為,爭取好成績。同時,他會把參加此次比武的所見、所聞、所感整理出來,將“巔峰”的理念傳承好、把“巔峰”的硝煙味帶回去,為部隊培養更多的反恐特戰人才。

分享到:
(責編:羋金、黃子娟)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