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艱難一日 十煉“刀尖”——武警部隊第二屆“巔峰”特戰比武競賽見聞

【查看原圖】
9月26日,在個人全能課目中,一名參賽隊員在穿越障礙物。曹峰攝
9月26日,在個人全能課目中,一名參賽隊員在穿越障礙物。曹峰攝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8年09月28日09:13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黃子娟 黃旭 謝析搏)燕山秋意重,“巔峰”戰味濃。

9月26日上午8時許,深吸一口氣,武警河北總隊特戰隊員原澤祥用力拍下計時器按鈕,奔上了武警部隊第二屆“巔峰”特戰比武競賽被他視為“極限考驗”的個人全能課目的征程。

看到這個課目實施細則的第一眼,所有人的反應都是“難,真難!”

確實難,作為一個緊貼實戰的全新課目,“個人全能”要求參賽隊員在5公裡復雜地形上、90分鐘的時限裡,完成多種武器操作、攀登射擊、班用機槍射擊、駕駛射擊、手榴彈投擲、目標引導、越障、戰場救護、武裝泅渡、抗干擾記憶等10項內容。時間跨度長、體能要求高、比賽環境惡劣。

從步槍到機槍,從抓繩攀登到駕車射擊,課目剛開始僅僅十幾分鐘,原澤祥便已經受了多重考驗。

“多種武器操作環節的難度主要在於特戰隊員處於陌生場地、陌生條件,而且使用的不是趁手武器。”該課目評判組長趙曉東介紹,僅在第一個環節,參賽隊員就需在6分鐘內分別運用狙擊步槍、自動步槍、霰彈槍、手槍及弓弩5種武器對不同類型的目標進行射擊。為更好檢驗能力水平,不少靶子還進行了“濃縮”處理,進一步增加了挑戰難度。

“強大的體能是完成這個課目的基礎,但空有體能是遠遠不夠的。”來自獵鷹突擊隊的參賽隊員魏風蕾對此深有感觸。他在越障、武裝泅渡等“硬功夫”環節表現突出,卻在目標引導、抗干擾記憶等新增內容上遭遇了“滑鐵盧”。“這個課目是對體能、技能、智能和心理的全面檢驗,“挂科瘸腿”肯定不行,隻有全面過硬、一專多能,才能真正成為尖刀上的刀尖。”

礪刃當先淬火,百煉方能成鋼。“個人全能課目是整場‘巔峰’比武競賽的縮影,我們按照源於大綱、高於大綱、嚴於大綱、難於大綱的要求,緊貼實戰、挑戰極限來設置課目,鍛造特戰隊員勝戰本領。”武警部隊參謀部情報局局長張曉奇介紹。

沒有“金剛鑽”,攬不了“瓷器活”。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經過個人全能課目10項險難內容“磨刀石”一般的砥礪,參賽隊員的意志品質和戰斗精神得到進一步的升華,綻放出燦爛的光輝。

站上數米高的跳水高台,特戰隊員們毫不猶豫,爭分奪秒躍入深秋冰冷的池水中。長途奔襲體能消耗巨大,武裝泅渡時抽筋的情況並不鮮見,但一名名參賽隊員都咬緊牙關向終點游去……

技巧不夠,毅力來補﹔體能告急,意志不移。現場評判員告訴筆者,這些天,他們詢問最多的問題是“放棄嗎?”得到最多的回答是“不放棄!”

“競賽有輸贏,但進步無止境,能取得好成績固然好,但更重要的是看到能力的短板和素質的差距。”拼命沖到終點按下停止計時的按鈕,武警某部參賽隊員孫忠凱已經渾身濕透,累得直不起腰。但他告訴筆者,每一次體能到達極限的時候,他都會在心裡對自己發出“絕不能停”的怒吼。“帶著戰友的期待,背負著特戰的榮耀,我隻能前進,不能倒下。”

分享到:
(責編:羋金、黃子娟)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