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彩虹-5”無人機將“火眼金睛”和“金箍棒”集於一身

【查看原圖】
“彩虹-5”無人機。 李秉宣攝
“彩虹-5”無人機。 李秉宣攝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8年11月08日08:58

人民網珠海11月8日電 (記者閆嘉琪)在第十二屆中國航展上,記者再次看到”彩虹-5”中高空長航時無人機實機,與2016年航展首次展出的樣機不同,此次推出的量產型“彩虹-5”無人機外形更美、體型更大、載荷更多、偵察打擊能力更強,被賦予了“綜合察打”的新概念,是攻擊無人機察打一體功能的進階版。

據悉,該機採用了全自動飛行控制系統,抗干擾數據鏈(包括視距和衛通)以及全天候偵察載荷和多種武器系統,可執行全天時偵察監視、目標精確定位、邊海防巡邏、打擊毀傷效果評估、對時敏目標攻擊等任務,為軍方作戰提供情報保障,為反恐維穩提供信息支持和打擊手段。

“彩虹-5”無人機翼展達21米,巡航高度3000∼5000米,最大升限8300米,最大續航時間40小時,最大飛行速度300千米/小時,最大起飛重量3300千克,任務載荷重量500千克。去年底,“彩虹-5”無人機完成了7500米高度的飛行試驗,隨后又在高原上進行了8300米極限高度的飛行試驗,該機在換裝重油發動機后理論升限將達到9000米,直逼美軍MQ-9“收割者”無人機的萬米升限指標。

鑒於“彩虹-4”無人機在中東豐富的戰斗經驗,”彩虹-5”無人機在設計上與追求航速的美國“捕食者”不同,”彩虹-5”更加強調任務區上空的待機時間,保持長時間壓制威懾,敵人始終處於無人機的打擊威脅下,類似城市中警方的“110”巡邏車,強調的是“見警率”和“管事率”。讓這就對大航程、高航時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彩虹-5”無人機的大載荷使得該機能夠攜帶更多種類的偵察設備,實現多維偵察模式。記者觀察到,“彩虹-5”無人機機頭下部和機身腹部裝備有偵察探測裝備。據介紹,機頭部裝備的是一套多模式光電探球,腹部裝備的是合成孔徑搜索雷達,它們為“彩虹-5”無人機提供可見光、紅外、電磁等多種探測手段,滿足在瞬息萬變戰場環境下的全域偵察需求,抗干擾能力顯著增強。

“彩虹-5”無人機“眼明手快”,在綜合偵察基礎上,能引導挂載制導武器即察即打。該機機翼下共有6個翼下挂梁,可以採用雙聯裝、四聯裝的挂架形式挂載多型導彈、炸彈武器,如挂載四聯裝AR-2超輕型空對地導彈和雙聯裝AR-1空對地導彈的組合。此外,還能夠攜帶被動雷達制導的AR-3反輻射巡飛彈和大型的AR-4空對地導彈,以及FT-7B、FT-9精確制導炸彈、“TG100”激光/INS/GPS制導炸彈、衛星制導炸彈等,最大限度滿足打擊不同目標的不同需求。

除了“彩虹-5”無人機自身的改進之外,機載彈藥性能的提升也值得關注,特別是導彈的發射高度大幅提升,比如改進型的AR-1、AR-2導彈發射高度在5000米,而AR-4導彈發射高度達到7000米,這使得無人機高空發射導彈成為可能,在發現目標后可立即發動攻擊,而不必先降低高度進入低空高威脅區域再發射導彈,這將有效提升導彈打擊成功率。

“綜合察打”設計理念在“彩虹-5”無人機上的應用,使得該機從傳統的察打一體升格為多維偵察、即察即打,如同將孫悟空的“火眼金睛”和可任意收放的“如意金箍棒”集於一身,最終打造出新一代的 “彩虹”無人機。

分享到:
(責編:邱越、黃子娟)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