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這些日子,他們追逐著夢中的“火焰藍”

【查看原圖】
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開展森林草原滅火綜合演練。張蒙攝
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開展森林草原滅火綜合演練。張蒙攝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9年01月11日11:18

“從‘橄欖綠’到‘火焰藍’,你們告別了軍人的身份,我們也摘去了軍嫂的頭銜,但我們依舊會默默的支持你們。”海拉爾森林消防大隊一中隊中隊長孫遠勝的愛人收到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致家屬的一封信》后,在回信中這樣寫道。征衣雖改志不移,脫去摯愛的“橄欖綠”,換上璀璨的“火焰藍”,變的是制服的顏色,不變的是忠誠的本色,而領袖訓詞更為隊伍在新起點上創新業、立新功鐫刻了奮斗底色。

刀口向內,“換腦”更新

窗外雪花飛舞,室內春潮涌動。一場關於“落實訓詞怎麼干”的討論正在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如火如荼的展開。轉隸后,一些同志反映“現在我們已經不再是軍人,是不是可以不像以前那麼嚴格了”。問題看似雖小,但卻關系甚大。肩扛領袖授予的崇高榮譽和如山重托,對表訓詞精神的新目標新要求,該總隊黨委發現:改革轉制不僅要“轉身子”,更要“換腦子”,慣性思維和固化經驗亟待打破。黨委成員帶頭在黨委會上找尋工作中的短視行為和狹隘認識,梳理出實戰訓練脫節、裝備重用輕管、理論研究滯后、機關訓練低效等十多條問題。先后3次對人員思想摸底調查,組織常委帶工作組下基層調研,連續開展4個波次專題教育,收集匯總合理化意見建議200多條,開展“新職能、新挑戰、新氣象”職能任務大討論和政策解讀宣講,用“換腦子”催生的熱情干勁帶動“轉身子”的步履堅定。

拓展職能,“定向”履新

“接到上級命令,科左后旗人民醫院核磁設備出現故障引發火災,我中隊立即出動協助扑滅火災,營救被困醫護人員和患者……”指導員郭楊明確任務后,中隊30余名指戰員迅速換裝、登車,僅僅用了11分鐘就到達了事故現場,與駐地消防中隊一同開展滅火救援。這段路程不僅考驗的是森林消防隊伍應急反應的速度,更是他們開展綜合救援,把竭誠為民的宗旨從山林草原的“生態圈”向市井煙火的“生活圈”全方位拓展的路徑。對標“刀山敢上,火海敢闖”的號令,總隊黨委在端穩森林草原防火滅火這個“鐵飯碗”之余,不斷研究思考擴展綜合救援的“三頭六臂”,推動森林消防隊伍由“單一災種”救援向“全災種”“大應急”轉型升級,形成了以防火滅火的“1”個中心任務為核心,地震救援、山岳救援、水域搜救等“N”個綜合任務為支撐的綜合救援任務建設體系。曾經戰斗在距離老百姓較遠的山林草原中的“綠色守護神”,開始更加近距離的參與發生在百姓身邊的救援,把救援的手逐步伸向了百姓身邊。

竭誠為民,“守護”貼心

“叔叔,冬天這麼冷,為什麼還要防止森林著火呢?”“因為冬季氣候干燥,野外風力比較大,林木中水分含量少,在沒有降雪覆蓋的條件下比較容易引燃,所以秋冬季節我們也要注意野外用火安全。”這是2018年“119”消防宣傳月中,呼倫貝爾市森林支隊消防員走進校園回答小學生提問的一個畫面。今年的“119”消防宣傳月,是森林消防隊伍轉制后第一個群眾性防火宣傳活動,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先后在大興安嶺林區、呼倫貝爾市、通遼市等重點林區牧區開展消防宣傳“進林場、進牧戶、進廠礦、進學校”活動,宣傳冬季火災防治知識,普及林牧區用火常識,教育社會群眾2萬余人次,讓森林消防的理念飛入尋常百姓家,讓祖國的“生態圈”與居民的“生活圈”相互融合。

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緊扣發展轉型升級的主旋律,勇於突破瓶頸,敢於領跑爭先,作為一支承載著榮譽和期盼的大總隊、老總隊,他們正以沖鋒心態奔跑在追夢的路上! (金 新 龐興航)

分享到:
(責編:邱越、黃子娟)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