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集智共商,維護世界和亞太和平

——專訪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秘書長、軍事科學院副院長皮明勇

2019年10月20日10: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集智共商,維護世界和亞太和平

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即將召開,就此次論壇的相關情況,記者會前專訪了論壇秘書長、軍事科學院副院長皮明勇。

問:請您簡要介紹一下此次論壇的嘉賓與會情況。

答:截至目前,已有76個官方代表團530余人確認參會,其中有23位國防部長、6位軍隊總參謀長。這麼多中外防務部門高級官員、軍隊領導人和防務學者匯聚一堂,使北京香山論壇躋身世界知名國際安全論壇行列。

問:請介紹下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的舉辦背景。

答: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同時,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民粹主義肆虐,國際規則受到沖擊,多邊機制面臨挑戰,國際局勢充滿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人類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堅持多邊主義,還是聽任單邊主義?維護國際秩序,還是任由它受蝕坍塌?這關系到各國的未來發展,關系到人類的前途命運,是每一個國家必須思考和回答的重大問題。

此外,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中國綜合國力大幅躍升。中國的發展不是孤立的,而是東亞、南亞國家群體性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亞太國家快速發展整個交響樂中最華麗的樂章。亞太地區之所以能夠創造奇跡,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有一個安全穩定的大環境。如何繼續保持亞太地區長治久安、繁榮發展的良好勢頭,是國際社會尤其亞太國家應該認真思考的重大問題,也是本屆論壇關注的焦點。

問:隨著北京香山論壇規格不斷提高,規模日益擴大,作為論壇秘書長,您認為本屆論壇有哪些看點?

答:北京香山論壇於2006年創辦,2014年從學者對話的“二軌”機制升級為官學同台的“一軌半”平台。13年來,論壇始終秉持“平等、開放、包容、互鑒”的精神,致力於集聚智慧、擴大共識、增進互信,推動與各國防務機構、軍隊、國際組織和智庫專家的對話交流與合作。在各國防務部門、軍隊和專家學者的積極參與下,論壇的規模、層級、影響力節節攀升,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風格,成為亞太地區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高端安全與防務對話平台。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有諸多看點:

一是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本屆論壇聚焦亞太、放眼全球,各方代表積極報名,踴躍參加。

二是高層官員雲集。本屆論壇防務部門領導人和軍隊領導人參會人數為歷屆論壇之最,國防部長數量明顯增加,西方國家普遍提升了參會規格,聯合國、國際紅十字會、東盟等國際組織都派出了要員參會。

三是重量級學者匯聚一堂。本屆論壇吸引了國內外相當一批國際安全智庫的學術權威,以及國際和地區安全問題的知名學者,有些外國學者甚至不遠萬裡自費到北京,以觀察員身份與會。較之去年,不論中方還是外方,學者數量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長,專業覆蓋面也有所擴大。

四是發展中國家踴躍發聲。本屆論壇的發言代表中,多數來自中小國家,這些國家在國際舞台上發言機會少、聲音弱,但北京香山論壇為他們發出自己的聲音、表達自己的訴求提供了重要平台,他們也表現出很高的參與積極性。

五是形式豐富多樣。論壇在全體會議和平行分組會議之外,還設置了多場學術活動。“特別議題”聚焦“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與世界和平發展”﹔“名家對話會”瞄准中外重量級學者,就深刻變化的國際安全形勢深入研討﹔“中外青年軍官學者研討會”圍繞“同一個星球,同一個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國際和地區安全問題發出年輕一代的聲音。靈活多樣的專題研討會,聚焦中美關系走向、國際核軍控前景、亞太與印太、東北亞安全走向、國際安全“黑天鵝”預測等,為中外專家學者提供小范圍深入交流的平台。

問:根據議程,論壇將聚焦哪些國際和地區議題?

答: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民粹主義最大的危害,是沖擊國際規則。本屆論壇將主題定為“維護國際秩序,共筑亞太和平”,就是希望國際社會深入討論這一問題,為維護亞太乃至國際和平穩定提出真知灼見。論壇設立了4場全體會議,結合國際社會的普遍關切,分別聚焦4個重要問題,有力支撐了論壇主題。

一是大國關系與國際秩序。當前,國際秩序經歷著劇烈的變化,影響深刻卻又難以預測,從而引發疑惑、焦慮、挫敗甚至恐懼之感。然而,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國的安全和發展關聯性空前提高,人類既要共享利益,更要共擔風險。其核心在於大國如何避免危險對抗、限制過度競爭、保持有效合作、尋求在變化中建立新的平衡。

二是亞太地區安全風險管控。亞太地區安全威脅具有多樣化、多層面、互相交織和異常復雜的特點,其中既有領土爭端、民族糾紛和宗教沖突等傳統安全威脅,也有恐怖活動、傳染性疾病、毒品走私和自然災害等非傳統安全威脅。利用多邊機制遏制風險和管控危機日益重要,核心是如何把降低風險和促進合作的做法安排機制化,以更好地維護亞太地區數十年來享有的和平與發展。

三是中小國家利益與共同安全。數十年來許多中小國家為保衛本國的安全利益結伴同行,並為維護和平和解決糾紛,建立了多邊組織、正式與非正式對話機制、規則與行為准則。面對當前地緣戰略環境、實力對比和威脅觀的改變,核心是中小國家如何界定本國的安全利益,提升與他國的安全和防務關系,以促進本國和地區的安全利益。

四是國際軍控體系與全球穩定。美俄《中導條約》於今年8月被廢止,帶來了一系列安全問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如果不能及時延長,也將在2021年到期。冷戰期間形成的核軍控體系正在加速瓦解,而技術發展的迅猛勢頭要求以創新思維管理和規范新技術在軍事上的應用。核心是評估國際核軍控體系崩潰的深遠影響、新技術軍事應用的潛在風險,以創新性思維完善和構建國際軍控與裁軍機制。

總之,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不僅規模大、層級高,而且政策和學術內涵豐富,學術活動密集,通過集智共商、凝聚共識,必將為維護國際秩序、共筑亞太和平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