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聚焦安全互信 促進多邊合作

——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平行分組會議前瞻

2019年10月20日10: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安全互信 促進多邊合作

即將召開的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備受關注。為深化論壇主題內涵,提升論壇研討質量,論壇專門設立了8場平行分組會議,分別聚焦8個外界高度關注的議題,可以說是亮點紛呈——

一是安全理念創新。近年來,國際安全形勢發生明顯變化,全球安全秩序遭遇“碎片化”風險,全球安全治理面臨理念受沖擊、機制被動搖、目標難達成等問題。面對安全困境和治理難題,國際社會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提出了許多新的理念。

二是互信機制建設。當今世界正處於大變革時代,戰略互信的價值格外值得關注。在戰略互信不足的背景下,建立信任措施在防止誤讀誤判、維護地區穩定上發揮著重要作用。當今世界,建立信任措施日益成為國與國之間降低意外軍事沖突的重要手段。

三是亞太安全架構。亞太地區之所以成為全球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一個重要原因是該地區長期保持和平穩定的安全環境。亞太地區現有安全機制眾多,但成員主體數量有別,功能主題涵蓋不均,有些已經落后於時代發展需求,亟須加以調整和完善。維護亞太長治久安,關鍵在於構建面向未來、符合地區實際、滿足各方需要的安全架構。

四是海上安全形勢。海洋安全是人類共同安全的重要方面,也是凝聚各國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領域。國際社會需要全面分析海上安全面臨的新形勢,深入探討協力應對海上安全挑戰、推動海上安全合作、共建全球和地區海洋命運共同體的新路徑。

五是國際反恐合作。近年來,國際反恐合作取得了一定成績,在國際社會的共同打擊下,國際恐怖主義受到削弱,但恐怖主義思潮依舊泛濫,各類恐怖襲擊不斷發生。恐怖主義具有復雜性、長期性等特點,各國需要以新的戰略思維探尋國際反恐合作的方法與路徑。

六是中東安全新形勢。2018年以來,中東地緣政治格局加速調整,安全局勢持續緊張。伊核協議逐漸瓦解、地區內外國家在敘利亞激烈博弈、沙特石油生產設施遭到攻擊等事件,接連不斷地沖擊中東和各次區域的安全與穩定。在此背景下,有必要深入分析中東安全新形勢,聚焦各方中東政策,為中東安全尋找新的出路。

七是科技創新與國際安全。當前,科技創新的綜合貢獻率日增,其影響逐漸向政治、經濟、外交、軍事等領域擴展。科技已不僅僅是國際安全的間接因素,而成為直接的、獨立的要素,與國際安全治理緊密聯系。面對科技研發全球化的大趨勢,有必要深入探討科技資源全球配置、研發活動全球管理與國家安全、國際安全的關系。

八是人工智能與未來戰爭。人工智能作為一種新的賦能技術,在軍事領域具有廣泛運用前景,並有可能引發作戰方式、部隊編制的變化,深刻改變未來戰爭形態。人工智能運用於軍事和戰爭領域,將成為不可避免的科技變革和軍事變革潮流。人工智能在提升戰爭能力的同時,也對國際安全與和平帶來新的風險和挑戰,值得深入探討。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