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43歲老將金泳德率隊獲得軍運會首金——

三個神槍手的突擊

2019年10月20日10: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個神槍手的突擊

我軍運動員謝振翔(左)、金泳德(中)和姚兆楠在比賽及頒獎儀式上。王傳順 攝

“砰、砰、砰……”抬手、擊發、放手,伴隨著現場大屏幕實時更新的總成績排名,讓蔡甸國防園射擊館的男子25米手槍軍事速射團體賽場中的每一個人都格外緊張。

最終,由謝振翔、金泳德和姚兆楠組成的中國隊以1747環的成績奪得冠軍,成功衛冕。同時也將本屆軍運會的首金收入囊中。俄羅斯隊和朝鮮隊分獲第二、三名。

25米手槍軍事速射是軍運會特色項目,相較於其他賽事的手槍射擊項目,手槍軍事速射更加貼近於實戰。根據規則,每支代表隊派出3名運動員參賽,他們三人的成績相加為本隊的總成績,進行排名。運動員分為3個小組比賽,每名運動員分別擊發6組,每組10槍,並且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射擊。

4年前在韓國舉行的第六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上,金泳德、謝振翔和高錚3人為八一射擊隊拿到了該項目的團體金牌。此番,男子25米手槍軍事速射極有可能產生本屆軍運會的首枚金牌,八一射擊隊的隊員們更加希望能夠成功衛冕。

在這支八一射擊隊裡,金泳德是名副其實的“定海神針”。作為八一射擊隊的副隊長兼教練,自1998年在曼谷亞運會勇奪金牌后,20多年來,金泳德不斷刷新著射擊場上的紀錄。此前,金泳德曾參加過三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2011年第五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上,他更是上演了連奪中心發火手槍、軍事手槍速射個人和團體三金的傳奇。

射擊項目對運動員的體能要求並不高,很多射擊名將的運動壽命都很長。盡管如此,43歲的金泳德在本場比賽的所有參賽選手中仍然是一名“老槍”。昨晚作為火炬手參加了武漢軍運會開幕式,今天金泳德在比賽中略顯疲憊,並不在自己的最佳狀態。同時,與他同組的烏克蘭選手表現突出,在8秒速射的輪次中拿到了199環的好成績。面對自身和對手的雙重壓力,大賽經驗豐富的金泳德迅速調整好心態,一路穩扎穩打,最終拿到了583環的成績。

不同於其他比賽項目,射擊比賽的勝負往往是在毫厘之間,這不僅是槍法的對決,更是心態的較量,不容有一絲一毫的閃失。對於我軍小將姚兆楠來說,今天的比賽更是如此。

姚兆楠是去年雅加達亞運會男子25米標准手槍速射的冠軍,今天又在最后一組出場,賽前,人們就對他充滿期待。第三組鳴槍開賽,這位“95后”小將在前10發中打出了97環的好成績。第二輪開始,他的狀態卻出現了起伏,中國隊一度落后俄羅斯隊,排名第二位。

關鍵時刻,姚兆楠兩次走到場邊與教練進行交流。幾經調整,終於在最后兩輪比賽裡找回了狀態實現了反超,為我軍代表團拿到了這枚寶貴的金牌。

在很多人的印象裡,手槍射擊是軍人偉岸形象的縮影,但其實在這個項目的背后有著太多不為人知的艱辛。運動員們隻有在平時日復一日的重復著據槍、瞄准、擊發等動作的訓練,才能在比賽中不斷打出“神槍手”的精彩表現。

在此后的6天時間裡,本屆軍運會的射擊項目還將會產生24枚金牌。作為歷屆軍運會上的“奪金大戶”,今天,兩代八一射擊人在武漢軍運會的賽場上攜手奪冠,為我軍體育代表團打響了第一槍、射落了第一金,隊員們期待能夠在本屆軍運會接下來的比賽中有著更加出色的發揮。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