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在這裡,我們彼此走近

2019年10月21日12: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這裡,我們彼此走近

  “這次研討會,讓我們對不同國家的安全關切有了更為具體的認識,有利於我們更好地理解彼此,從而在思考問題時可以有更加多元的視角、更為寬闊的視野。”20日,來自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的青年學者張弛在參加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中外青年軍官學者研討會后表示。

  作為本屆北京香山論壇的“暖場議程”,這次研討會吸引了來自中國、美國、韓國、以色列、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的20余名青年軍官和學者與會。大國競爭、恐怖主義、信任赤字、氣候變化……大家的發言緊貼當前國際安全環境新變化。

  除了在圓桌上作自我介紹、提出自己的觀點外,與會代表還有機會在電視辯論環節進行更加深入的交流。

  “對國際安全最大的威脅是什麼?”面對主持人的提問,與會的青年代表給出了不同的答案。張弛給出的回答是個別國家對國際規則的破壞,以色列的戴爾·拉哈明·阿魯夫認為是恐怖主義,還有代表認為是不斷加劇的大國競爭。

  “代表們來自不同的國家,有著不同的背景,對問題存在不同看法是很正常的事情。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論壇的開放性和包容性。”研討會主持人趙小卓表示,現在的青年軍官和青年學者,很可能就是未來決策的參與者,舉辦青年軍官學者研討會,有助於大家了解彼此的關切,增進相互之間的信任。

  研討會上,“信任赤字”一詞被屢次提及。意中基金會商業研究中心主任菲利波·法蘇洛表示,當前,由於種種原因,一些國家之間的信任度有所下降,導致國家間合作的環境惡化。這啟示人們,在安全與發展之間必須平衡兼顧,不能顧此失彼。

  來自軍事科學院的沈嘉男表示,應該通過類似北京香山論壇這樣的交流平台,更好地建立互信,從而提高國際關系和國際秩序的“耐受度”,增強對“黑天鵝事件”的應對能力。

  “我們應該有世界公民的意識,這樣才能引領未來的發展。”來自巴基斯坦的學者賈瓦裡亞·塔林結合自身成長經歷認為,教育是改善人們生活水平的關鍵,也是正確認識世界、學會共享的關鍵。

  “各國青年之間的交流互信有利於減少誤解誤判,是未來國際安全的重要保障。”趙小卓說,通過交流,其他國家的代表對中國的和平發展等有了更為深入的了解,這也是本次研討會的一個重要收獲。

  (本報北京10月20日電)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