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載人深潛英雄集體:7000米海底揚國威

2019年10月21日12: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載人深潛英雄集體:7000米海底揚國威

  提到中國的深海探測,繞不開一群人,他們就是曾經駕駛“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完成7000米級海試的“載人深潛英雄集體”。

  進入21世紀,與陸地、天空、太空相比,人類在深海的探索進展最慢。由於深海環境復雜,僅壓力太大、電磁不能傳輸這兩項,就足以將眾多人造裝備擋在門外。在中國之前,世界上僅有美、法、俄、日等少數幾個國家掌握大深度載人深潛技術。

  2002年,科技部將7000米載人潛水器研制列為863計劃重大專項。此后6年間,在中國大洋協會組織下,中船重工集團七〇二所會同中科院沈陽自動化所和聲學所等國內百余家科研機構和企業,聯合攻關進行潛水器的設計制造,並將之命名為“蛟龍號”。

  “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是一艘由中國自行設計、自主集成研制的載人潛水器。2009年8月18日,“蛟龍”號首次海試,首潛38米,邁出了中國載人深潛第一步。此后至2012年,“蛟龍”號先后取得1000米級、3000米級、5000米級和7000米級海試成功。2012年6月,它在馬裡亞納海溝最大下潛深度7062米,創下國際上同類作業型載人潛水器最大下潛深度紀錄,標志著我國已經具備在全球99.8%以上海域開展深海資源研究和勘查的能力。2013年5月,葉聰、付文韜、唐嘉陵、崔維成、楊波、劉開周、張東升等7名“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潛航員獲得黨中央、國務院授予的“載人深潛英雄”稱號,“蛟龍”號載人潛水器7000米級海試團隊被授予“載人深潛英雄集體”稱號。

  2013年6月5日至9月24日,“蛟龍”號開展了首個試驗性應用航次,獲得圓滿成功,也標志著“蛟龍”號實現了從海試階段到應用階段的轉變。如今,“蛟龍”號足跡遍及南海、東太平洋、西南印度洋、馬裡亞納海溝等七大海區,將中國海洋科考與開發推向高速通道。

  (陳坤豐,中國國防報記者方帥)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