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凝聚愛國主義的磅礡力量

2019年10月21日12: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凝聚愛國主義的磅礡力量

  鐵甲雄師滾滾向前、排山倒海,受閱官兵步履鏗鏘、軍威雄壯,游行群眾群情振奮、喜悅自豪……10月1日,20余萬軍民以盛大的閱兵儀式和群眾游行歡慶共和國70華誕,全球矚目,喝彩不斷。

  “氣勢恢弘、大度雍容,綱維有序、禮樂交融”——國慶70周年慶祝活動是國之大典,綻放出風雨兼程、砥礪奮進的璀璨光輝,激蕩著不忘初心、團結拼搏的愛國情懷,凝聚起共建和平、奮斗追夢的磅礡力量。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慶祝活動是在第一個百年即將到來之際,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朝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奮進的一次偉力凝聚﹔是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全體中華兒女對共同理想所作的一次豪邁宣示﹔是在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形勢下,中華人民共和國始終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並且愈發蓬勃、愈發健強的一次盛大亮相。”

  盛世盛典,啟迪未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高擎愛國主義偉大旗幟,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奮進力量!

  偉力凝聚

  ——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近14億中國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闊步向前,今日之中國如初所願

  10月19日,秋日長空下,天安門城樓雄偉壯美。

  天安門廣場上,標有“祝福祖國,1949-2019”的巨大花籃,引得無數游人拍照留念。來自山東的李先生談起國慶當天盛況,仍難掩激動:

  “今天來到這裡,就是想重溫那一刻。偉大的祖國,讓我們無比自豪!”

  誠如斯言,10月1日天安門前那壯闊一幕,早已深深鐫刻在億萬國人心中,點燃華夏兒女澎湃的愛國熱情。

  氣勢如虹的盛大閱兵,意氣風發的群眾游行,歡潮如海的聯歡晚會……一系列催人振奮的慶祝活動,恰似打開一部70年奮進歲月凝成的華彩典籍。

  10萬名群眾、70組彩車組成的群眾游行,就像流動的史詩,勾勒出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邁向強起來的奮進征程。

  千裡奔涌,萬壑歸流。今日之中國,正不斷匯聚起澎湃的偉力。

  這偉力,源自中國共產黨堅強有力的領導。

  閱兵式中,一個細節意味深長:習近平驅車行進至受閱部隊最前方的黨旗、國旗、軍旗前,面向旗幟行注目禮。閱兵式上,《人民軍隊忠於黨》樂曲排在了閱兵式正式演奏音樂的第一首。

  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黨委副書記金民卿認為,這次盛大的慶祝活動有力彰顯了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關鍵是要依靠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才能有這麼強大的組織力”。

  黨興國興,黨強國強。

  無論是在民族危亡之際找尋光明之路,還是領導人民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無論是改革出發前的舉旗定向,還是邁進新時代的穩舵領航……始終擁有堅強的領導核心,“中國號”巨輪才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這偉力,源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探索、開創、發展中越走越寬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長期實踐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辛向陽說。

  豪邁宣示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全體中華兒女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必將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站在新中國70年輝煌成就的今天,更需要感懷篳路藍縷的來路,更需要銘記不懈追求的夢想。

  細心的人可以體會到,“我和我的祖國”歌唱“快閃”、“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表彰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一系列慶祝活動籌辦精心細致、飽含深意,始終高揚著愛國主義精神的旗幟,始終貫穿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線。

  盛世大典,以最高的禮遇向英雄模范們致敬——

  10月1日的群眾游行中,當老一輩黨和國家、軍隊領導人親屬代表,老一輩建設者和親屬代表,新中國成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老戰士,老一輩軍隊退役英模、民兵英模和支前模范代表乘禮賓車從天安門前經過時,全場自發起立,向英雄們致敬。

  “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對英雄的致敬,就是對歷史的致敬,也必將激發起爭做英雄、創造未來的不竭動力。

  同心筑夢,眾志成城。

  升國旗、游船、燈光音樂匯演……10月1日,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以不同形式為新中國慶生。一群香港青年還登上香港最高峰——大帽山,在山頂展開巨型國旗,高唱國歌。

  10月2日,來京參加國慶觀禮的香港同胞和在京澳門學生代表集體觀看了影片《我和我的祖國》。

  “祖國給人一種踏實、安心的感覺。”香港警察劉澤基深有感觸地說,新中國70年,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人在為國打拼。香港年輕人應多看看閱兵儀式和這部電影,了解新中國如何站起來,如何發展起來,並努力把國家建設得更好。

  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隻要億萬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斗,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

  盛大亮相

  ——以蓬勃健強的奮斗姿態,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著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將愛國之情轉化為奮進新時代長征路的強大動力

  國之大典,世界驚艷。

  盛大亮相,彰顯“為世界謀大同”的中國胸懷愈發寬廣——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充分表明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將與世界攜手前行,讓和平與發展的陽光普照全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高祖貴說。

  在澳大利亞前貿易和投資部長安德魯·羅布看來,中國釋放了一個很好的信號,向世界表明中國未來的發展不僅對中國有益,也對世界有益,讓更多人期待中國的成功。

  盛大亮相,凸顯“走自己的路”的中國自信愈發堅定——

  由十裡長街延伸為百裡長街,長安街見証了一次次國慶大典,更見証了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

  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

  “國慶大典以最直觀的方式向世界回答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進一步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獨特創造力和強大生命力。”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石瑛說。

  慶典,是豪邁宣示。

  走過70年,我們從未如此自豪。新的長征路上,依然會有激流險灘、亂雲飛渡,但無法阻擋中華民族積蓄已久的磅礡力量和矢志復興的洪荒偉力。

  慶典,也是嶄新起點。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奮進新時代,我們更加堅定自信,新的歷史偉業正等待我們去創造……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