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糾治“五多”決不“頭痛醫頭”

 
2019年10月21日12: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糾治“五多”決不“頭痛醫頭”

  違規設置的微信群解散了、更新迅速的公告欄沉寂了。今年以來,曾困擾武警錦州支隊基層的文電通知多等問題,通過黨委機關嚴格落實“三會一條線”制度得到有效糾治。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漸成常態。

  年初,該支隊領導在基層調研時了解到,機關個別部門在指導基層建設中隨意“換頻道”,存在向部隊發通知、提要求、要素材等問題,加重了基層負擔,擾亂了工作秩序,造成空轉虛耗,影響了抓落實的質效。

  不從根源上認識解決“五多”問題,就會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被動局面。支隊黨委感到,問題的根源在於機關依法抓建的法治意識不強,造成一些工作隨意“加塞”“變道”,甚至南轅北轍。厲行法治抓基層,用法規剛性管住權力任性和工作隨性,才是治本之策。

  支隊結合干部培訓,組織各級學法規明職責,開展加強法治建設授課輔導、討論辨析和研討交流,引導機關干部扭轉思維慣性,摒棄經驗模式,樹牢法治理念。黨委機關嚴格落實軍委《關於解決“五多”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規定》,研究部署工作堅持與法規政策對表,用“黨委會統籌大項工作、首長辦公會統月工作、交班會統周工作,臨時性工作統一報值班首長簽批”的“三會一條線”平台,搞好關閘分流。抓基層領導小組統合抓建力量、規范抓建秩序,糾治落實上級指示要求層層加碼、突擊式抓工作等問題。年初以來,支隊清理本級制訂的規范、細則7項,統籌叫停單項檢查組13個,壓減文電20余份,合並套開會議10余個,確保每周基層“無會日”不少於3天,立起依法抓建的鮮明導向。

  按條令管、按大綱訓、按綱要建、按制度辦。機關依法抓建,搞調研解難題堅持重心下移、沉到末端,指導幫建的質量效益明顯提升。基層官兵有更多精力聚焦練兵備戰緊盯末端落實,自主抓建的動力活力得以迸發。支隊政委宋士新深有感悟:“依法抓建,使基層擺脫‘五多’困擾、機關從文山會海中解脫,實現了上下聯動集中精力抓落實。”

  今年以來,該支隊先后成功處置執勤險情3起,多次圓滿完成大項警衛執勤和搶險救災等任務,機關負責精准幫建的后進中隊在季度按綱建隊考核中進步明顯。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