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依規管理提升官兵“滿意指數”

 
2019年10月21日12: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依規管理提升官兵“滿意指數”

  隨著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深入推進,依法依規管理已成為部隊的行為自覺。但在一些基層單位,仍然存在著規章制度落實不嚴、打擦邊球等現象,影響了部隊正規化建設水平。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法規制度是指導基層全面建設的行為准則。不斷強化法治觀念,破除人治思維,嚴格按法規制度開展工作,依法籌劃和指導基層建設,防止在執行中打折扣、搞變通,才能解決好基層建設中出現的矛盾和問題,提升部隊戰斗力,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戰士射擊不合格被罰站哨、廚房值班員被安排打掃衛生、內務衛生檢查不避官兵隱私……前不久,新疆軍區某團機關工作交班會上,通報了近期排查出的幾起基層落實法規制度變形走樣的問題,要求立即整改。

  今年以來,該團大力糾治基層存在的落實規章制度打折扣、搞變通,用土政策、土規定抓管理等問題,讓依法抓建在部隊落地生根。

  廚房值班員咋“種別人的田荒自家的地”

  9月的一天,炮兵連新兵小田擔任廚房值班員,剛走進飯堂,炊事班長就安排他去打掃地下儲藏室。

  廚房值班員有自己的職責,咋能去打掃衛生?但考慮到炊事班長是老同志,按慣例廚房值班員歸炊事班長管理,小田對這樣的安排不好拒絕。他忙前忙后,一直到中午開飯前才回到飯堂。原本以為自己的辛苦會受到表揚,可沒想到,迎來的卻是連值班員的批評。

  原來,由於小田不在崗位,沒有按規定填寫《伙食管理登記簿》,被機關檢查人員發現並提出批評。“種了別人的田,荒了自家的地”,小田感到很委屈。不是自己不想填寫《伙食管理登記簿》,而是一大堆瑣碎的事情讓他忙得團團轉,把本該屬於自己的職責疏忽了。

  指導員於曉東了解到小田的經歷后,在團交班會上作了反映。團機關業務部門隨即進行調查,發現廚房值班員變成“跑腿勤務”的問題並不鮮見:個別連隊廚房值班員對自身職責認識不清,不知道自己該干啥﹔個別司務長、炊事班長無視規定,將廚房值班員納入炊事班管理,分配其他任務,導致廚房值班員想履行職責,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條令規定,廚房值班員有5條職責:驗收購買的食物,並在單據上簽字﹔監督按照就餐人數做飯,在給養逐日消耗登記憑証上簽字……”規定不能僅僅挂在牆上。隨后,團裡下發通知,向各單位重申廚房值班員、連隊值日員、連隊值班員等各類值班員職責,並組織連隊開展“值班值日人員如何履職盡責”的討論,增強官兵依法履職意識。

  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才能確保落實制度不打折扣。再次擔任廚房值班員時,小田對照手中的單據,驗收購買的食物,認認真真簽上了自己的名字。

  戰士的隱私櫃怎能隨意翻看

  “落實法規變形走樣,最終損害的是法規制度的權威性,影響的是部隊全面建設。”談及個別連隊檢查內務出現侵犯隱私的情況,該團領導深有感觸。

  一天,某連進行常規的內務衛生檢查,可列兵小李卻因此而愁眉緊鎖。原來,他的私密櫃在這次檢查中被翻動過了。小李心裡很不舒服,感到自己的權益受到了侵犯。

  “連隊每個隱私櫃都配有備用鑰匙,以防不時之需。可在本人不在場的情況下,隨意打開是不合理的。”士兵接待日上,他將問題反映上來。團領導當即要求,以后檢查內務,要嚴格落實條令相關規定,除團裡統一組織點驗外,不准檢查官兵私密櫃,堅決維護戰士正當權益。

  隨后,團裡要求各連隊針對內務衛生檢查規范征求官兵意見,制訂具體措施,避免再出現類似問題。

  “本想嚴格執紀,不留隱患,結果卻忽視了條令規定,侵犯了戰士的權益,這個教訓一定要吸取。”事后,小李所在連隊負責檢查內務的連隊干部深刻反思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誠懇地向全連官兵和小李道了歉。

  今年以來,該團全面排查基層在落實法規中存在的變形走樣問題,對處理違規違紀問題“一鍋煮”、抓安全管理“層層加碼”、請假銷假提高權限、連隊晚點名超出規定時間等4大類20個問題拉單列表,堅決進行糾治。

  同一問題為何處理尺度不一

  一次,該團紀委審查各連隊上報的違規違紀官兵處理情況發現,兩個連隊對兩名正課時間違規使用手機的戰士,做出了不同的處理決定:一名批評教育並責令做檢查,一名卻給予了行政警告處分。

  為何出現同一問題處理結果卻不一樣的問題?仔細了解得知,原來給處分的那個連隊,意圖“通過加重處罰達到警示全連的目的,避免其他人再犯同樣錯誤”,對問題定性有所拔高。該團對照內務條令相關規定,要求該連隊重新研究處理。

  針對落實規定標准變形走樣問題,該團常態開展“領導帶頭學法,機關周學一法,基層每周學法”活動,強化官兵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結合黨委每半月一次基層調研、幫建基層、問卷調查等時機,查找法規制度落實中存在的問題﹔結合團黨委會、常委民主生活會等時機討論、分析,研究制訂措施。利用連隊意見箱、基層風氣聯系點、網上首長信箱和“你問我答”欄目等,方便官兵隨時隨地反饋問題。

  前段時間,個別連隊利用周日休息時間,抽出1小時組織集體文體活動,機關督導檢查發現后,指出存在侵犯官兵休息權益、違反制度規定等問題,要求立即糾改,立起了落實規定的鮮明導向。

  對超出條令條例規定的土規定、土政策,該團同樣猛藥去疴。條令規定請假外出2人以上同行,以往有單位提高標准,要求戰士出門必須3人以上同行,但每名戰士要辦的事情不同,容易出現雖然請了假,但個人事卻沒時間辦的情況。在清理整治中,諸如此類與法規制度相悖的土規定被堅決廢除。

  隨著基層土規定、土政策被依法清理糾治,官兵對法規制度的認同感、執行力不斷提升。近日,該團領導在基層蹲點調研中了解到,官兵對部隊依法管理的“滿意指數”有了明顯提升。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