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更好促進亞太地區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

——習主席賀信在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與會人士中引發熱烈反響

2019年10月23日09: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好促進亞太地區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

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成功舉行。習主席向論壇致賀信,與會人士紛紛表示,這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對北京香山論壇的高度重視,展現了中方致力於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

“習主席的賀信讓我印象深刻。”連續參加論壇的孟加拉國和平與安全研究所所長安門·穆尼魯扎曼說,作為安全領域的對話交流平台,北京香山論壇的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大,習主席連續兩年向論壇致賀信,充分展示出中國國家領導人對論壇的高度重視。

第一次參加論壇的巴基斯坦拉瓦爾品第總司令部副總參謀長穆罕默德·阿西姆·馬利克說,賀信充分表明,習主席對論壇寄予厚望。“這是一場卓有成效的論壇,我與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進行了友好交流,我們應該像習主席在賀信中所指出的,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習主席在賀信中指出,和平是人類的永恆期望。中國堅持以對話促合作、以合作促和平、以和平保發展。軍事科學院科研部副部長、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常務副秘書長徐天昊說,和平是一個重要的話題,我們應更多地在國際和地區交流平台上,把我們對和平的訴求,以及作為一個大國應該起到的作用鮮明表達出來,在國際安全和防務領域發揮更大作用。

海南大學法學教授傅崐成說,在少數大國秉持單邊主義、忽略合作的當下,習主席的重要指示格外有價值。發展才是硬道理,人類社會說到底需要和平發展。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始終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理念,始終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國防科技大學教授宋德星說,習主席的賀信再次展現了這一點。

亞美尼亞國防部國防研究大學副校長本雅明·波格斯揚說,從習主席的賀信可以看出,中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世界的美好未來取決於各國的合作,而不是對抗與摩擦。

俄羅斯科學院韓國和蒙古研究部部長阿列克謝·沃龍佐夫說,對話與合作對於維護世界和平至關重要,沒有對話就沒有合作,沒有合作就沒有和平。

在韓國朝鮮半島未來論壇主席、前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千英宇看來,和平和合作有著緊密的關系,特別是國家之間存在戰略利益沖突的時候,更應通過合作化解分歧。

英國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香格裡拉對話高級研究員亞歷山大·尼爾說,習主席在賀信中提到了對話、合作、發展等關鍵詞,這跟中國所倡導的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理念一脈相承。

習主席在賀信中強調,維護亞太地區持久和平安寧,符合地區國家共同利益,需要各國貢獻智慧和力量。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尚偉表示,近年來,中國為實現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了很多中國方案,比如“一帶一路”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等。在尚偉看來,維護亞太地區持久和平安寧,還應秉持各個國家平等相待、合作包容的理念,不管是大國還是中小國家,都一律平等。

在宋德星看來,作為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國軍隊高度重視軍事外交工作,北京香山論壇就是中外軍方人士就國際安全形勢、世界熱點問題、國防政策方針進行交流溝通的重要平台。

美國東西方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司樂如認為,北京香山論壇這樣的平台給各個國家創造了良好的交流環境,有助於消除疑惑、增進互信、解決矛盾。

千英宇認為,目前亞太地區存在的最大問題之一是缺乏互信,需要通過對話增進共識、減少誤判,這就凸顯了北京香山論壇作為對話交流平台的重要作用。

習主席在賀信中指出,面對復雜的安全威脅,各國要緊密團結起來,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不斷完善新型安全伙伴關系,推動構建符合地區發展實際的安全架構,更好促進亞太地區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曹延中說,習主席在賀信中的重要指示,對於國家間合作發展具有重要借鑒意義。當前,亞太地區保持了整體和平穩定的狀態,但美國國防安全戰略的調整,給亞太地區的安全穩定帶來了很多不確定因素,因此我們需要北京香山論壇這樣的交流平台,求同存異、化解分歧,從而進一步增進合作,以促進亞太地區和平發展。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