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在“時光隧道”中感知中國

——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與會嘉賓參觀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見聞

2019年10月23日09: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時光隧道”中感知中國

22日下午,參加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的中外嘉賓,在北京展覽館參觀“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馬玉彬 攝

22日下午,北京展覽館迎來一批特殊的參觀者,他們是參加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的官員、專家和學者。

“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分為“序廳”“屹立東方”“改革開放”“走向復興”“人間正道”5個部分。以時間順序,通過一幅幅圖片、一件件實物和雕塑,還原出波瀾壯闊的新中國歷史。從開國大典到北京奧運,從“兩彈一星”到“墨子號”,從汶川抗震到利比亞撤僑……光輝歷史撼動人心。

在開國大典的黑白照片前,很多外方嘉賓停了下來,仔細觀看每一個細節,眼中充滿敬佩。

白俄羅斯武裝部隊總參謀部信息和分析局局長阿爾杰姆·布托林說:“展覽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真沒想到,中國人民戰勝了這麼多困難,才取得了今天的偉大成就。中國人民比我之前知道的要更加偉大!”

在展現大慶石油大會戰的群雕前,伊朗代表團停了下來。冰天雪地之上,一群身著黃色棉衣的工人,手拿著鐵鍬,奮戰在一線……這樣的場景,讓伊朗武裝力量副總參謀長馬赫迪·拉巴尼深有感觸:“中國能夠取得如此偉大的成就,得益於中國人民的艱苦奮斗。”

美國東西方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司樂如,20世紀90年代就開始學習中文,之后還到清華大學求學,對中國歷史非常了解。在“改革開放”部分,她放慢腳步,認真觀看,邊走邊和記者談感受。

殲-20飛機模型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湯加皇家海軍陸戰隊副司令托馬基諾·塔基赫·蘭吉萊萊·圖伊塔維奇連聲說:“非常漂亮,非常漂亮!”他感嘆:“從新中國成立時的一窮二白到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書寫了偉大的發展奇跡。”他一邊說著,一邊走到殲-20模型旁拍照留念。

聯合國副秘書長哈雷,在一張中國企業承建的肯尼亞蒙內鐵路照片前停下腳步。他指著照片連聲說:“這個我知道!我感受過它的便捷!”他還主動向一旁的參觀者講起“一帶一路”建設助力非洲發展的故事。哈雷說:“中國是一個非常偉大的國家,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