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人榮耀綻放和平盛典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回眸

2019年10月28日09: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人榮耀綻放和平盛典

10月27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式現場。王傳順 攝

“創軍人榮耀、筑世界和平”。燃燒了10天的軍運會聖火在江城武漢緩緩熄滅了,各國軍人在賽場上所展現的奧林匹克精神,所傳頌的“體育傳友誼”的佳話,永恆地定格在了世界軍事體育發展史上,成為崇尚和平、珍惜友誼、追求榮耀的世界各國人民美好的記憶。

軍人本色

如果說,軍運會與奧運會有什麼不同的話,就是它設置了具有軍事特色的軍事五項、海軍五項、空軍五項、跳傘、大口徑步槍射擊和水上救生等比賽項目。這些比賽項目不僅更艱苦、更鍛煉人、更具挑戰性,也更具觀賞性。更為重要的是,這些比賽項目很好地體現出一支部隊單兵戰斗力的水平。

本屆軍運會,雲集了當今世界軍事特色比賽項目的最強選手。比賽結果証明了這一點。在軍事五項的比賽中,有5項世界紀錄被打破、1項世界紀錄被追平﹔在空軍五項的比賽中,有4個項目的賽會紀錄被刷新﹔水上救生一共有18個比賽項目,18個賽會紀錄均被打破﹔在射擊比賽中,有22項賽會紀錄被各國“神槍手”打破,是所有比賽項目中被刷新賽會紀錄最多的一個……

我軍選手在激烈競爭中的表現非常搶眼。在軍事五項、海軍五項和空軍五項的比賽中,我軍選手不僅奪得了17枚金牌中的16枚金牌,還打破了一批世界紀錄和賽會紀錄。在最能體現單兵核心技能的射擊比賽中,我軍槍手也有不俗表現。在往屆軍運會的射擊比賽中,我軍奪得金牌最多的一次是在第四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上,一共9枚金牌,而在本屆軍運會上則奪得了13枚金牌。

中國軍團在本屆軍運會取得的優異成績,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風貌,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這是我軍軍體健兒頑強拼搏、勇爭第一、團結奮斗的結果,更是我軍近年來大抓實戰化訓練的彰顯,是強軍興軍實踐讓人民軍隊脫胎換骨的寫照,也是中國軍人“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的一次體現。

奪得海軍五項比賽女子個人冠軍的張娜,入伍之初是海軍陸戰隊的一名戰士﹔贏得男子障礙接力賽冠軍的楊錦,則來自海軍“蛟龍突擊隊”﹔“像子彈一樣快”的潘玉程,則是一名二次入伍的老兵﹔獲得空軍五項個人冠軍的李睿,曾是空軍航空大學的一名警衛戰士﹔奪得空軍飛行項目冠軍的廖偉華則是一名普通的飛行員……這些從一線部隊選拔成長起來的選手,不僅實現了從軍事訓練場到體育賽場的完美轉身,更重要的是把部隊的戰斗精神和作風,也帶到並融進了運動隊。

巴西籃球隊領隊看過我軍選手的比賽后說,中國選手贏得佳績沒啥問題,實力就擺在那裡﹔他們的軍事素質很高,開幕式入場就可以看出他們是一支訓練有素的隊伍﹔他們的國家榮譽感很強,在比賽中每一名中國軍人都是拼盡全力。

國際軍體軍事五項委員會主任特魯諾中校對中國選手更是稱贊有加。他說,中國軍事五項隊的成績多年來一直名列前茅,他們科學的訓練方法和高強度的運動量是各國運動員學習的榜樣。本次中國隊取得6枚金牌中的5枚,一點都不令人意外,他們完全有這樣的實力。

劍指奧運

在擊劍比賽中,俄羅斯選手薩芬獲得男子花劍比賽的金牌,而我軍選手孫一文則在女子重劍的比賽中贏得冠軍。賽后,這兩位軍運會的擊劍冠軍都有一個共同的感受:本屆軍運會的競技水平“堪比奧運會”。

在裡約奧運會上曾獲得一枚銅牌的薩芬表示,裡約奧運會的經歷讓人難忘,但第一次參加軍運會也讓他深刻感受到,“這次經歷可能超越裡約奧運會成為最令我難忘的比賽。”

與擊劍選手有著共同感受的還有八一女子柔道隊教練呂苗苗。在本屆軍運會的柔道比賽中,中國選手一共奪得了5枚金牌,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回顧奪金歷程,呂苗苗覺得相當不易,“本屆軍運會柔道比賽總體水平很高,參賽選手中有世界冠軍、奧運冠軍。”

據不完全統計,本屆軍運會獲得過奧運會、世錦賽、世界杯比賽冠軍的運動員有近70人,裡約奧運會前8名選手有近120人, 5個軍事特色比賽項目的往屆冠軍來了40多人……

為何會雲集這麼多世界體壇的頂級高手,原因之一就是許多有望參加明年東京奧運會的運動員,把本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視為進軍東京奧運會的前哨站,沖擊奧運會金牌的一次淬火。

在與強手的較量中,我軍選手不僅看到了差距,更看到了希望。八一女排在與巴西隊的決賽中,與冠軍失之交臂,國手袁心玥從中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她說:“比如攔網怎麼去維持一個比較好的狀態等,這些都是我后面需要去突破的課題,還需要更多地去研究、琢磨和訓練。”在袁心玥看來,面對明年的東京奧運會,自己還有提升的空間,也有希望變得更加強大。

八一男排賽前並不被看好。在奪得冠軍之后,幾位將要代表國家男排去爭奪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的選手,則認為此次軍運會給了他們難得的歷練機會,也增強了進軍奧運會的信心和底氣。

在高手雲集的摔跤賽場,李玉燕突出重圍,贏得女子自由式摔跤50公斤級的冠軍。賽后,她表示要全力以赴向東京奧運會發起沖刺,“作為運動員,這是我的最高理想。”

和李玉燕有著同樣想法的,還有泳壇老將索冉。奪得了本屆軍運會女子50米蛙泳冠軍后,索冉就對記者說:“我的下一個目標是爭取游進奧運會。”

世界一流的競賽條件,巔峰對決的競技氛圍,是各國選手迭創佳績的前提條件。確實,本屆軍運會不僅給了各國選手為東京奧運會練兵的機會,也給了我國選手備戰東京奧運會的信心。八一田徑選手許皓和王欽,分別獲得男子20公裡競走項目冠軍和男子50公裡競走項目的冠軍。談及下一階段的“小目標”時,兩人不約而同提到了明年的東京奧運會,認為本屆軍運會是對自己競技水平的一次檢驗,也為沖擊明年的奧運會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國際軍體理事會主席皮奇裡洛在評價本屆軍運會的競技水平時說,很多賽會紀錄、世界紀錄在這裡被改寫,體現了比賽的高水平。這是軍事體育史上的標志性時刻。

本屆軍運會的賽程是短暫的,相信在武漢軍運會“淬火”的各國選手,一定會在明年的東京奧運會上綻放出更加奪目的光彩,為推動世界體育的發展作出一名軍人運動員的應有貢獻。

共享榮耀

本屆軍運會尚未結束,國際軍體理事會主席皮奇裡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就說:“本屆軍運會在開幕之前已經成功了。”

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本屆軍運會充分展現了“體育傳友誼”的軍體精神。“中國人民對和平的理解,還有團結、友誼這些理念,都通過軍運會的成功舉辦傳遞給了全世界。”

在軍事五項、海軍五項等比賽賽場,當運動員們沖過終點線時,都把輸贏放在了一邊,相互擁抱慶賀,成為了一道風景。

更令人難忘的是,當八一軍事五項隊的盧嬪嬪在障礙賽的比拼中,打破塵封多年的世界紀錄時,不僅是隊友把她拋向了空中、舉過了頭頂,熱烈慶賀,連不少外軍選手也加入到了這一歡呼的行列當中。在她們看來,這不僅是中國軍人取得的突破,也是各國軍人的共同榮耀。

在擊劍賽場,也出現許多暖心的畫面。中國選手錢佳睿與俄羅斯選手葉戈裡亞諾,在決賽中拼得你死我活,但走下賽場,兩人情同姊妹。在領獎台上,兩位“女劍客”更是玩起了自拍,擁抱、攬肩、暢談,宛如一對“好閨蜜”。葉戈裡亞諾還希望錢佳睿帶著自己,吃遍武漢的美味佳肴。

其實,國際軍體的賽場,每天都在發生著“體育傳友誼”的感人故事。各國軍人互相學習,共同提高,不僅發生在賽場上,也延續到賽場之外。智利軍事五項隊的一名教練深有感觸地說,中國軍事五項隊是世界上最好的隊伍,他們佔據領先地位已經很多年了。他們的訓練方法也是最好的,所以我們智利陸軍從2014年就聘請了中國教練吳建筑大校來訓練我們,效果非常明顯。2015年美洲軍事五項賽上,我們從原來的第21名一躍成為第3名。我們國防部長當面向吳建筑表示感謝,並請求他再續聘1年。他跟我們相處了2年多,教給我很多方法技巧,我們大家都很想念他。這次來武漢,我又見到了他,太激動了。

德國代表團團長克裡斯蒂安少校則向我們講述了另外一個故事:中國隊善於學習、訓練刻苦。例如,去年和今年我們曾邀請中國海軍五項隊兩次來德國訓練比賽,這支年輕的隊伍求知欲很強,每次訓練課后都向德國教練詢問有關動作細節方面的問題,抓住每一個機會反復練習,甚至晚上都不錯過。我很敬佩他們的敬業精神。看到他們在短時間內取得如此大的進步,我很欣慰,因為他們的成績裡也有我們德國隊的功勞。

體育是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標志,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交流互鑒、互相學習、共同進步,這是世界各國軍人傳遞友誼、共筑和平的具體實踐。各國選手在軍運會賽場上充分展示著頑強拼搏的斗志,也在踐行著“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其意義在於用體育的陽光穿透戰爭陰霾,用友誼的橋梁促進文明溝通,用心靈的交融凝聚和平力量。本屆軍運會,將把“體育傳友誼”的宗旨更加生動地鐫刻在世界各國軍人的記憶中。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