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鐵人三項比賽中,運動員的意志品質折服觀眾

拼搏的力量

2019年10月28日09: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拼搏的力量

運動員在軍運會比賽中。張曙光 攝

細雨連綿,天氣陰冷。

27日上午10時整,隨著男子精英組89名運動員、男子成年組29名運動員從水上浮台躍入清澈的梁子湖,本屆軍運會鐵人三項比賽正式拉開帷幕。

作為一項新興的運動項目,鐵人三項由天然水域游泳、公路自行車和公路長跑3個內容組成,運動員需要一鼓作氣比完全程。比賽第一項為游泳比賽,賽道單圈長度為0.75公裡,兩圈后上岸,共計1.5公裡﹔第二項為自行車賽,全程共計40公裡﹔第三項為跑步賽,採取折返跑形式,全程累計10公裡,整個項目共計51.5公裡。

當天比賽現場天氣較涼,梁子湖的實測水溫為18攝氏度,允許游泳運動員穿防寒泳衣參賽。

精英組總共有89名選手參賽,其中包括6名中國選手。在率先進行的游泳部分,中國選手徐正表現出了很強的競爭力,第三個完成游泳比賽。

接下來的40公裡自行車的比拼,選手們都比較謹慎,因為小雨的天氣,沒有人貿然地沖出大部隊。在不影響速度的同時,每個人都希望能最大限度保存自己的體力。

徐正採取跟隨戰術,大部分時間都身處第一集團。不過在40公裡自行車比賽之后,他的名次由之前的第三位掉到了第八位。

經過前兩項的比拼,選手們迎來了最艱難的考驗——10公裡跑步。法國選手勒科爾不但展現了出眾的耐力,而且沖刺能力也十分突出,在距離終點1公裡左右的地方他突然發力沖出三人集團,並最終以1小時42分21秒的成績勇奪男子精英組冠軍。中國選手中成績最好的是李明旭,他在所有選手中排名第10位,白發全和徐正分獲第16、17名。女子精英組的金牌被瑞士名將安嫩收入囊中。

整個過程,大家最普遍的感受是,比賽賽程長、難度大、連續性強,運動員在比賽中所展現出來的堅韌的意志品質,讓人由衷為之動容、為之喝彩。

獎牌終有歸屬,精神力量無窮。很多運動員明明知道自己不會贏得冠軍,仍然會竭盡全力。他們堅持著、拼搏著,沒有誰輕易放棄。那種拼勁和執著,感染著現場的每一個人。

或許,這就是鐵人三項比賽的魅力所在。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