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運會裡的老兵身影

2019年10月30日09: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運會裡的老兵身影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已落下帷幕,軍運村作為世界軍人運動員的家園,以熱情周到的服務贏得了世界的認可和點贊。在軍運村,有這樣一個群體,他們雖然已經離開部隊,但身體裡仍然流淌著軍人的血液﹔雖然脫下了軍裝,卻以另一種方式履行著職責使命。他們,就是志願者隊伍裡的退伍老兵群體。

用參與閱兵的態度對待軍運會保障工作

走進軍運村商業街的洗衣店,映入眼帘的是一個個穿著迷彩服的工作人員,他們是由衡飛帶領的退伍老兵團隊。記者見到他們時,他們正緊張而有序地忙碌著,就像當年在訓練場上一樣充滿了干勁。

“這是一種情懷,脫掉軍裝之后,我還想為部隊做點什麼。”從軍5年,衡飛對部隊的感情很深。最令他難忘的是作為新中國成立60周年閱兵儀式的士官領隊走過天安門。“用參加閱兵的態度對待軍運會的保障工作。我是這樣要求自己的,也是這樣要求團隊的。我的團隊都曾經當過兵,現在有機會為世界各國軍人服務,更有一種別樣的榮譽在心頭。”衡飛說。

在部隊練就的過硬作風,造就了現在的自己

楊煉,是軍運村運管會行政中心綜合協調組的一名工作人員。30年前,他出生在黃家湖畔(軍運村駐地)﹔30年后,退伍之后的他又被抽調回到這片熟悉的土地,籌備軍運,奉獻軍運。

初見楊煉,記者就感受到他身上濃濃的兵味兒,步速較快、無論站姿坐姿都腰杆筆直。談到在部隊的12年時光,他開始變得健談起來。2005年入伍后,在空軍某場站做油料工作,因工作成績突出,他曾榮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評為優秀士兵和先進個人。

“作為一名退伍軍人,能為軍運會服務,我感到無比光榮。正是在部隊練就了過硬作風,才有了遇事迎難而上的勇氣和雷厲風行的風格。”楊煉非常感恩在部隊的經歷,在軍運村,他承擔著對接執委會、辦公室行政等重要工作,需要嚴謹細致的作風和較高的效率。行勝於言。在軍運村內部評選中,他被評為“最美村民”,充分展現了退伍軍人的擔當和責任。

在軍運會中釋放軍人情懷,是一種榮耀

“有股軍人的作風,干工作雷厲風行,一抓到底,堅決完成任務……”這是身邊同事對有著18年軍齡的軍運村后勤保障中心綜合組組長湯海的評價。

今年年初,剛從海軍某部轉業,湯海就來到了軍運村。他表示,能參加軍運會保障工作是組織的信任,也是退伍軍人義不容辭的責任。能在軍運會中釋放軍人情懷,繼續發揚軍人“服從命令、能打勝仗”的優良作風,更是一種榮耀。

像楊煉、衡飛、湯海一樣參與到軍運村建設和運營中的退伍軍人還有很多,在軍運村,他們已然成長為各個崗位的骨干。服從命令聽指揮、吃苦耐勞是他們最大的特點和優勢,也造就了他們成為軍運會不可忽視的一分子。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