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探秘軍人自己的“奧運會”

2019年10月31日08: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探秘軍人自己的“奧運會”

10月27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湖北武漢順利閉幕。中國代表團以133枚金牌、239枚獎牌的優異成績,奪得金牌榜和獎牌榜雙項第一。

本屆軍運會以“創軍人榮耀,筑世界和平”為口號,共邀請109個國家的9300余名軍體健兒同台競技,是歷屆軍運會中規模最大的一次,同時也是我國首次承辦綜合性國際軍事體育賽事。

那麼,軍運會是什麼?與奧運會有何區別?其中有何亮點?請隨筆者一起來探秘。

世界軍人運動會的前世今生

有“軍人奧運會”之稱的世界軍人運動會(Military World Games),是由“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主辦的世界最高級別綜合性軍人運動會,同奧運會類似,每4年舉辦一屆。“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國際體育組織之一,現有138個會員國,我國於1979年正式加入。

“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脫胎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成立的“盟軍體育理事會”。隨著冷戰開始和東西方對抗的加劇,“盟軍體育理事會”發生分裂。1948年2月,法國、丹麥、比利時、盧森堡和荷蘭5個國家成立了一個軍事體育組織,即“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將總部設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蘇聯則率領社會主義陣營國家成立“社會主義盟軍體育委員會”。冷戰結束后,“社會主義盟軍體育委員會”於1991年並入“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后者成為世界上唯一的軍事體育組織,並致力於國際軍事體育合作。

為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50周年和《聯合國憲章》的簽署,“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於1995年9月在意大利首都羅馬舉行首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共有來自93個國家和地區的4017名現役軍人運動員參賽,充分展示了和平時期各國軍隊的形象,被稱贊為“世界軍史上具有特殊意義的和平慶典”。

2015年5月21日,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舉行的“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第70屆代表大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上,中國武漢獲得2019年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承辦權。

軍運會和奧運會的不解之緣

截至目前,軍運會僅舉辦7屆,影響力遠不及我們熟知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但兩者之間有很深的淵源。

首先,奧林匹克運動會自始至終都帶有軍事色彩。據考古研究,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從最初為准備兵員的軍事訓練而演變成的體育競賽。古希臘各城邦通過體育鍛煉和比賽有效培養更多強壯戰士,從而確保在冷兵器時代的戰爭中取得優勢。而顧拜旦推動現代奧運會的初衷之一,便是為鍛煉法國青年的體格和紀律,從而重振法軍在普法戰爭中被摧毀的戰斗力。

其次,很多奧林匹克運動項目脫胎於軍事斗爭需要。根據相關文字記載,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有將近1/3的比賽項目與當時的軍事技能有關。即便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擊劍、射箭、射擊、馬術和現代五項等也都是由軍事活動演化而來。

例如標槍,其投擲所使用的帶鏃梭鏢便與實戰武器投矛十分相像,這種武器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的遠程兵器之一,在古希臘和古羅馬軍隊中曾大量裝備,並逐漸催生出新的軍種。與之類似,鉛球、鐵餅也起源於古代的投擲兵器,賽馬來源於騎兵,擊劍是軍人白刃格斗的演化,摔跤和拳擊更與軍人基本技能密切相關。

第三,眾多知名運動員本身就是軍人。在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參與者絕大多數是軍人。在現代奧運會上,更不乏軍人的身影。如在射擊項目中,軍人運動員的比例達到90%。二戰美軍名將巴頓,曾自費參加1912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的第五屆奧運會,並在現代五項比賽項目中獲得游泳第7、擊劍第4、馬術第6、跑步第3的成績。在2004年的雅典奧運會上,意大利代表團中有177名軍人運動員,意大利所獲獎牌的半數以上都由他們奪得。薩烏丁、焦劉洋等中外現役軍人也曾獲得奧運冠軍。

雖然軍運會和奧運會有諸多相似之處,但也存在明顯區別。一是參賽對象不同。軍運會要求參賽運動員必須是現役軍人,具有相應的軍籍。二是參賽規則不同。相對於奧運會的參賽運動員通過預選賽獲取資格,軍運會採取邀請制,邀請各成員國組團參賽。三是主辦單位不同。奧運會由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辦,軍運會由“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主辦。

難得一見的軍體特色

本屆軍運會為期10天,共設置27個大項、329個小項的比賽項目,除常見的田徑、游泳、足球、籃球等運動外,軍運會還具有自己獨特的魅力,更加突出軍事色彩。

在軍運會的賽場上,可以看到奧運會見不到的軍事五項、海軍五項、空軍五項、跳傘等軍事特色項目,具有更強的觀賞性和實用性。

軍事五項主要包括射擊、障礙跑、障礙游泳、投彈和越野跑5項比賽內容,特別是在障礙游泳中,參賽運動員在碰到障礙時必須選擇從下面鑽過去或是起身爬過去,模擬了實戰中的泅渡場景。

海軍五項,是指障礙跑、救生游泳、實用游泳、航海技術和水陸兩棲越野5項比賽項目,其中水陸兩棲越野包括越野、射擊、劃船和投彈等內容,十分貼近實戰。

空軍五項雖被稱為“五項”,但實際是由飛行比賽和運動比賽兩部分組成。飛行比賽的內容為低空三角導航,要求在40分鐘內以一定速度飛出一個三角形軌跡﹔運動比賽包括射擊、游泳、擊劍、籃球、障礙跑和定向越野6項,選取其中5項最佳成績作為評定標准。

跳傘被譽為“勇敢者的運動”,主要包括定點跳傘、特技跳傘和造型跳傘三大項,具有十足的挑戰性。

在本屆軍運會上,我軍八一軍事五項隊、海軍五項隊、鐵人三項隊、跳傘隊……每一名隊員都奮勇拼搏,努力把祖國至上、忘我犧牲、百折不撓、奮勇爭先、永不言敗的“八一精神”展現在國際賽場,讓世界領略到中國軍人矢志強軍的風採。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