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二屆中國特色軍事法治理論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

2019年11月08日12:5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研討會現場。田春磊 攝

11月7日,第二屆中國特色軍事法治理論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這次研討會由軍事科學院軍事法制研究院主辦。來自國家部委、軍委機關、各軍兵種以及國防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清華大學、中國政法大學等軍地90余名代表,聚焦軍事法治重大理論問題展開研討,取得了一系列創新性、前瞻性、突破性研究成果。

軍事科學院政委方向出席論壇。軍事科學院副院長曲愛國到會並致辭。會上,軍事科學院軍事法制研究院院長譚亞東作主旨發言﹔軍事科學院軍事法制研究院政委劉仁獻主持開幕式。

本屆研討會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面向國家安全需求和戰略利益前沿,面向軍隊備戰打仗和深化改革主戰場,面向中國特色軍事法治建設新實踐展開研討。參會代表圍繞軍事法治建設指導理論、軍事力量運用法治問題等重大理論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來自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單位的11位軍地專家在會上作專題報告,25位優秀論文作者進行了小組交流。

經過深入研討,與會專家達成一致共識,當前,面對多元復雜的安全威脅和挑戰,我軍事斗爭法律支持保障任務十分艱巨,需求極為迫切。應根據軍隊履行使命任務要求,不斷健全完善聯合作戰、聯合指揮、聯合保障、聯合訓練以及戰時政治工作等法規制度,為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提供重要法治保証。

與會專家積極呼吁,在當前新興領域戰略博弈日趨激烈的情況下,專家學者應積極探尋新興領域軍事應用法治發展的價值追求與趨勢走向,圍繞新興領域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治理觀等理念進行深入研究和提煉總結,不斷健全相關領域法規制度,積極參與國際規則體系構建,推動新興領域全球治理健康發展。

據悉,為增強學術交流的廣度深度,從今年5月開始,研討會主辦方面向社會公開征集有關備戰打仗法治理論方向的相關論文,共收到來自40多家軍地單位的108篇論文。論壇召開期間,主辦方為50名優秀論文獲得者頒發了獲獎証書。

中國特色軍事法治理論學術研討會是軍事法制研究院為凝聚軍事法治研究力量、加速軍事法治科研建設打造的軍事法治理論協同創新平台。首屆研討會於2018年7月在京成功舉行。(裴玉輝 王麗珊)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