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大后,我就成了你

——中國空軍唯一一對母女飛行員的藍天情緣

2019年11月09日16: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大后,我就成了你

劉宇環駕駛民航客機。

劉宇環20歲放單飛時,父母前來為她祝賀。

劉宇環和母親董鎖箴合影留念。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空軍共招收了12批女飛行員,能被選拔為女飛行員的可謂鳳毛麟角。然而,有這樣一對母女,母親董鎖箴是空軍第2批女飛行員,女兒劉宇環是空軍第6批女飛行員。這是目前中國空軍歷史上唯一一對母女飛行員。不僅如此,董鎖箴與劉宇環的丈夫也都是飛行員,用董鎖箴的話說,“我們這個‘飛行世家’,與中國空軍,與祖國藍天,與飛行事業有緣!”

1956年,即將從遼寧沈陽27中畢業的董鎖箴,參加了空軍第2批女飛行員的選拔。當時全國參加報名的應屆高中女畢業生眾多,隻有140人被錄取。1957年初,第2批女飛行學員經過預校綜合訓練考核,轉入航校途經北京時,受到時任空軍司令員劉亞樓的接見。董鎖箴一直記得劉亞樓司令員接見她們時講的3句話,“5年內不要戀愛,不要考慮后路,一個不能淘汰”。那一刻,她們都明白自己被寄予了厚望。經過1年的飛行訓練,她們全部順利畢業,成為空軍第2批女飛行員。

27年搏擊長空,董鎖箴參加過我國第一顆原子彈試驗、人造衛星回收、抗震救災、飛播造林等重大任務的飛行運輸保障,4次榮立三等功,也曾多次遭遇空中危情。1964年的一天,她進行夜間復雜氣象訓練時,飛機剛起飛就突然下墜,與地面猛烈撞擊,董鎖箴從機艙座椅被拋了出來。這次嚴重事故對董鎖箴的意志是極大的考驗,“國家培養一名女飛行員太不容易了,如果我害怕了不飛了,那就是對不起國家。”正是這種對祖國、對飛行事業的熱愛,讓董鎖箴很快成為一名全天候飛行員。

董鎖箴的丈夫劉長祥也曾是空軍航空兵某部一名優秀飛行員,1956年執行了北京首航拉薩的飛行任務。盡管飛行生涯中多次經歷空中險情,但夫婦二人始終鐘情祖國藍天,忠誠飛行事業,還在兩個孩子身上寄托了殷切期望,希望兄妹倆將來能比他們飛得更高更遠,所以給兒子取名宇飛,給女兒取名宇環。

女兒劉宇環的人生選擇遂了父母的心願。1989年,空軍招收第6批女飛行員。那時,高中畢業的劉宇環同時收到航空公司招收空乘和空軍飛行學院招飛兩張錄取通知書。“在我猶豫彷徨時,是母親的人生給了我啟迪。”劉宇環記得,媽媽48歲時因達到飛行最高年限停飛,那一整天媽媽都沒有吃飯,到機場抱著駕駛杆淚流不止。后來,她將多年的飛行資料收了起來,貌似心情平復,可劉宇環發現她常對著天空發呆。“當時我就在想,雖然飛行有危險,但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繼承母親的事業。”

為了幫女兒通過嚴格的體檢,董鎖箴夫婦提前為女兒做“功課”:爸爸制作了一個轉椅,讓女兒每天左右各轉30圈,提高平衡能力,媽媽則陪著女兒練長跑……1989年,18歲的劉宇環步入空軍第6批女飛行學員行列。20歲生日那天,她駕駛銀鷹首批放了單飛。1993年,她成為中國空軍首批本科女飛行員。

劉宇環的丈夫趙江明也是一名飛行員,是她在長春飛行基礎學校時的同窗。一家兩代人的藍天情緣,見証了中國空軍70年的成長發展。

1964年,董鎖箴與同一個部隊的機長劉長祥結婚。兩人聚少離多,常常在機場擦肩而過。“小時候,父母除了飛行還是飛行,他們平時吃住在大隊,沒有飛行任務時每星期也隻有兩個晚上才能回家。回到家裡,他們的話題也離不開飛行,好像家裡根本沒有我和哥哥。”劉宇環說,當年她想不通,但當自己成為一名飛行員后,她對父母多了一分理解和敬意。

作為空軍第6批女飛行員,劉宇環曾飛過初教六、安-24、安-26、運七等機型。2003年底,劉宇環轉業后來到南航,加入A320機隊,成為南航第一位女飛行員。2008年,她通過層層考核成為南航史上首位女機長。2016年,劉宇環被評為民航巾幗建功立業先進個人。

如今,劉宇環和丈夫都成為南航機長,一家4個飛行員圍坐在一起吃飯時,一不小心就開起了“飛行技術研討會”。

今年是劉宇環從事飛行事業的第30個年頭。從空軍到民航,劉宇環親歷了中國航空事業的蓬勃發展,“我有幸能以不同的身份翱翔藍天,盡管脫下了軍裝,但在空軍時養成的嚴謹細致、一絲不苟的作風,始終讓我受益匪淺。既然選擇了飛行這個職業,就要堅定信念,堅守使命,確保每一次飛行安全。”(圖片由劉宇飛提供)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