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部戰區空軍雷達某旅油機技師、上士金恆達

“業務精湛,才有‘看我的’的底氣”

2019年11月11日09: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工作時的金恆達認真專注。 鐘造時攝

“尊敬的營黨委,此次赴高原執行駐訓任務,請批准我參加,作為一名黨員,我覺得就應該帶頭上,我相信自己一定能把組織交給我的各項任務完成好……”11月初,中部戰區空軍雷達某旅機動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課堂上,授課人正在讀的這封請戰書,是自己兩年前在該營調整組建后,請纓第一次赴高原執行駐訓任務時寫的。

授課人金恆達是該營的一名油機技師、上士,今年是他入黨的第10個年頭。“回想起當時駐訓的情形,我仍然覺得,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還會做出同樣的選擇。”金恆達說。

始終牢記黨員這個“第一身份”,忠實履行職責使命,是金恆達想問題、干工作的出發點。在來機動營前,金恆達已是能熟練掌握7種類型油機的專業大拿。2017年,得知新調整組建的機動營正在“招兵買馬”時,他主動報告申請入營。金恆達說:“機動營擔負的任務性質,相比固定雷達站,打起仗來會離戰場更近些。”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金恆達常跟身邊的戰友說,“業務精湛,才有‘看我的’的底氣”。入營以后,金恆達給自己訂立了小目標——成為既會修油機,又會修雷達的“雙料技師”。他主動向雷達技師請教學習,同操縱員、指令標記員、通信技師等不同崗位的戰友學習了解專業知識。現在,他已初步掌握了雷達兵器的一般維護和排故方法手段,和身邊戰友配合也愈發默契。

在雷達兵部隊,油機是雷達的心臟,油機技師也常被譽為“雷達心臟”的外科醫生。作為一名黨員,金恆達深知自身崗位重要、使命重大,也常以更高的標准來要求自己。為充分熟悉配屬油機性能,金恆達睡在離油機最近的帳篷,常會下意識留意油機不同工作狀態時的聲音。一次執行駐訓任務,他和幾名戰友提前起床試機,為即將開始的演練做准備。不料,油機的轟鳴聲出現異常,可能出現故障,需要立即搶修。可當時離演練隻剩幾個小時,能順利排障嗎?

金恆達一邊讓戰友立即向上級報告油機故障情況,一邊用牙咬著手電筒,爭分奪秒摸排油機故障點位……破曉前,油機終於再次發出有力的嘶吼。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