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某部試飛員、高級工程師李剛

“組織需要,就是我的責任所在”

2019年11月11日09: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組織需要,就是我的責任所在”

李剛准備駕機升空。 姚春明攝

“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70年來,人民空軍沿著紅色航跡的每一次奮飛,都見証了對黨忠誠、矢志打贏的初心。走進新時代,空軍用初心呼喚使命擔當,用使命擔當踐行初心,激發廣大黨員干部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狀態。值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之際,讓我們走近來自空軍基層部隊的兩名優秀黨員,聆聽他們的初心與使命、光榮與夢想。

大坡度盤旋加力、水平八字斜筋斗、大仰角拉起……10月中旬,在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航空開放活動中,殲-20一系列高難度動作充分展示了戰機良好的操控性能。

從首飛驗証機到首飛原型機,從試驗試飛到列裝作戰部隊,從亮相中國航展到參加實戰實訓……作為首飛試飛員,空軍某部試飛員、高級工程師李剛說:“能多次參與殲-20系列試飛任務,我感到無比自豪。”

李剛依然清晰記得多年前的那次飛行,當時殲-20經過18分鐘的空中飛行后平安落地。提到這次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試飛,李剛格外興奮,“首飛現場大家鼓掌歡呼,熱情擁抱,還有一旁早已熱淚盈眶的殲-20設計總師楊偉院士……每個細節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裡”。這一飛,同樣開啟了中國空軍的“20”時代,也宣告了“隱身時代”的到來。

高光時刻的背后,自然少不了爬坡過坎、負重前行。讓李剛難以忘懷的,不僅是首飛的盛況,還有無數個日夜的准備和攻關。

“殲-20的很多新技術,我們國家都是第一次採用。”李剛說。“第一次”,意味著戰斗力新的增長點,同樣意味著成倍上漲的風險。作為殲-20試飛技術負責人,首飛前,李剛每天帶首飛小組和科研人員一起摸爬滾打。經過無數次的討論、模擬、試驗和調整,他發現並提出包括座艙布局、作戰需求、使用習慣、安全界限在內的多個設計上的改進意見。在李剛印象中,關於飛機設計相關的討論次數已經模糊了,但仍記得的是,他們沒有放過一個按鈕、一個螺絲,直到殲-20平穩起飛並安全落地。

殲-20飛起來了,李剛的試飛之路卻沒有停。每次飛行任務,他總是留著整齊的頭發,戴著雪白的手套,一副干淨利落的模樣,時刻保持精神煥發的狀態,舉手投足間表現出對飛行的熱愛。20多年了,這樣的自律已經成了一種習慣。

20多年的試飛生涯,雖沒有改變他的面容,卻平添了一頭白發。熟悉的人都說,這些白發記錄著一段段驚心動魄的經歷,是李剛開展數百次低空大表速、高空大馬赫數、失速尾旋等高風險課目試飛,是多次成功處置起落架故障、發動機停車、燃油系統故障。20多年裡,他參與執行戰機的科研試飛任務,幾乎飛遍了空軍所有的戰斗機型號。

這些年,空軍推進實戰化訓練,急需培訓一批尾旋教員。接到任務后,李剛為盡快把尾旋教員帶出來,往往是一天飛幾十個尾旋,到了晚上累得像散了架似的。可第二天面對學員,他又是精神抖擻,別人勸他不要這麼拼,李剛卻說:“組織需要,就是我的責任所在,也是我的價值所在。”

去年底,當最后一次完成飛行任務后,李剛取下頭盔繞戰機一圈告別自己的“老伙計”。今后,李剛還有更重要的任務:在地上繼續為更多的戰鷹保駕護航,托舉更多的戰鷹飛向藍天。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