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重托化作凌雲志,空天征途勢如虹

——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述評

2019年11月11日09:3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10月19日,在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航空開放活動上,空軍殲-20戰機進行挂彈飛行展示。萬全 攝

伴著新時代強軍號角,人民空軍迎來了70年誕辰。

11月8日,習近平出席了慶祝空軍成立70周年主題活動,向人民空軍英烈敬獻花籃,並勉勵全體空軍官兵,“努力把人民空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軍,不斷創造新的更大的業績。”

猶記得10月1日,裝點一新的長安街上,三軍陣列,鐵甲生輝。當龐大的運-20帶著機群掠過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的上空,劃出7條美麗彩帶時,大國的氣魄、大國的自信油然而生,70歲的人民空軍用威武姿態展示了為中國夢保駕護航的堅定決心。

10月17日至21日,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航空開放活動在吉林省長春市舉辦,這個與共和國同年誕生的戰略軍種,在她70歲生日之際,尋根溯源,再次回到它的發祥地吉林長春,用壯美航跡回饋曾托舉她的這片藍天,致敬70載光輝歷程。

不論是國慶閱兵還是航空日活動,人民空軍都以嶄新的面貌,生動展示了70年建設發展成就,彰顯了新時代人民空軍開放、自信的姿態和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

10月21日,在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為主題的航空開放活動上,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殲-10飛機編隊從靜態展示的新型雷達上空飛過。 萬全 攝

70年艱苦成長,70年長空礪劍,70年逐夢空天。

時代的發展總有其歷史必然。世界近代軍事發展史告訴我們,地面作戰,制高點是山頭﹔立體作戰,制高點在空中。作為一支高科技軍種,空軍一出現就折轉了平面戰爭的演進曲線,迅速發展成一支戰略性打擊力量。早在革命年代,中國共產黨就敏銳地認識到空軍的戰略地位和建立空軍的重要意義,利用一切條件,進行了建立人民空軍的艱辛探索,培養了一批寶貴的“種子”。1949年11月11日,經黨中央批准,空軍領導機關在北京正式成立。這一天,被確定為人民空軍成立日。

人民空軍開始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壯闊征程。 抗美援朝戰場上,剛滿周歲的人民空軍不畏強敵,保家衛國,書寫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創造了世界空戰史上的奇跡。和平時期,人民空軍充分發揮軍種優勢,在完成戰備訓練任務的同時,積極支援國家經濟建設,圓滿完成搶險救災等任務,為促進國家發展、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做出了重要貢獻。在這個過程中,涌現出的英雄模范人物燦若繁星、數不勝數,也注定了這個英雄的軍種,將會愈加不凡。

隨著21世紀的到來,空天領域已成為國際戰略競爭的新的制高點。由空向天,以天制空,實現空天一體,是大國空軍面臨事關未來的戰略抉擇,也是空天時代空中力量角逐最白熱化的領域。面對國家日益擴大的海外合作和日益復雜的周邊戰略環境,人民空軍隻有不斷強化空天安全意識、加快增強空天戰略能力,積蓄倚天制空、倚天制海、倚天制地的打贏底數,才能有效承擔起維護國家空天安全的歷史使命和責任。

《戰鷹向祖國報告》紀念封之一。 10月18日,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航空開放活動迎來首個公眾日,空軍在活動現場發布一套兩枚強軍主題紀念封《戰鷹向祖國報告》,展現空軍殲-20、運-20、轟-6N等新型戰機的藍天英姿。

習主席高度重視人民空軍建設發展,深刻指出:“空軍是戰略性軍種,在國家安全和軍事戰略全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強調:“建設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是時代賦予空軍的重大使命,是新形勢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必然要求。”

統帥囑托催人進,強軍征途勢如虹。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引領下,人民空軍按照“三步走”的新規劃,朝著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戰略空軍的目標前進,努力成為總體實力能夠支撐大國地位和民族復興的強大空天力量。近年來,空軍堅持把戰斗力標准貫穿訓練全領域全過程,實彈課目和自由空戰訓練成為常態,構建起了以“紅劍”體系對抗、“藍盾”防空反導、“金頭盔”自由空戰、“金飛鏢”突防突擊4個實戰化品牌為牽引的訓練格局,每次演訓都針對短板弱項設置內容,把檢討反思貫穿始終,拓展和深化了空軍“雙學”活動,推動訓練理念由“盯著自己練”向“盯著敵人練”轉變,組訓空間向海上、高原、夜間、電磁等多維度延伸,更高水平的實戰化訓練讓人民空軍煥發新的面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空軍的裝備水平獲得長足發展。我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隱身戰機殲-20開始列裝人民空軍,向全面形成作戰能力邁出重要一步。以殲-10B/C和殲-16為代表的新型多用途飛機,與殲-20形成協同配合作戰,制空和空地、空海打擊能力進一步增強。以空警-500、空警-2000為代表的新型特種飛機,作為感知空地及頻譜態勢、網聚戰斗單元,在未來空軍體系作戰發揮重要作用。運-20戰略運輸機在建軍90周年閱兵中亮相並開始列裝空軍,使我軍戰略投送、空降作戰距離更遠、能力更強。此外,還有紅旗-9防空導彈、03式傘兵戰車、“彩虹”無人機等裝備陸續在人民空軍形成戰斗力。

《戰鷹向祖國報告》紀念封之二。

搏擊長空心向黨,飛行萬裡不迷航。2015年3月31日,一則消息把世界目光聚焦中國空軍:3月30日,中國空軍經巴士海峽首次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近年來,空軍警巡東海、戰巡南海、前出西太、繞島巡航,飛了過去沒有飛過的航線,到了過去沒有到過的區域,提升了海上方向實戰能力,推進了作戰指揮能力建設。常態化戰巡南海、例行性警巡東海、出島鏈演兵遠海,高邊疆、遠邊疆、新邊疆的制勝空間得以不斷拓展……走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的人民空軍,在維護新時代空天安全中書寫新的答卷。

70年來,人民空軍在血與火的洗禮中成長,已經逐步發展成為一支舉足輕重、世界領先的空中武裝力量。70年來,人民空軍從無到有、由弱到強,逐步發展成為一支空天一體、攻防兼備型的強大空中力量。

鵬飛萬裡向空天,自覺看齊永追隨。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上,與共和國同齡的人民空軍重任在肩、機遇難得、時不我待。建設一支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是習主席的厚望重托,是黨和國家賦予人民空軍的神聖使命,更是全中國人民的共同夢想。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繼往開來的人民空軍,正在強軍興軍的新征程上,乘著長風,飛翔!飛翔!飛翔!(馬建光 石長城)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