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甲板就是起飛的跑道

2019年11月12日09: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甲板就是起飛的跑道

飛行學員在甲板上進行演練。劉陽 攝

正午,回歸線強烈的日光,火一樣炙烤著南太平洋。風平浪靜的海面好像一面鏡子,向航行中的戚繼光艦反射著熱浪。

“飛行員注意,進入跑道!”走上飛行甲板,海軍航空大學飛行學員常治鵬開始了今天第3個“架次”的模擬著艦訓練。南半球夏季的高溫讓他大汗淋漓,“感覺自己快炸開了,渾身每一個毛孔都在冒油。”

烈日灼燒著手臂,火辣辣地疼。“注意壓杆動作,准備調整坡度!”教員的口令聲讓他清醒過來:海上飛行,任何一個失誤都是致命的。深吸了一口氣,他盡力讓注意力集中在“操縱杆”上,准備完成降落動作。

“降落”完畢,常治鵬的淺藍色飛行服已經被汗水浸透。然而,對於22名飛行學員來說,這只是他們一次再尋常不過的訓練,類似的模擬飛行每天都在戚繼光艦上進行。

“在真實的遠洋環境練習艦載機起降,這個機會太寶貴了!”每天晨光初現,常治鵬就與戰友們登上飛行甲板,用上千次的重復訓練,讓戰術動作成為肌肉記憶。

“我最喜歡去飛行甲板眺望天空,因為那是我們未來的戰位。”每個傍晚,飛行學員高煜潤都會走上飛行甲板,完成當日的體能訓練。對飛行學員來說,必須保持高強度力量練習,才能抵抗戰機在空中高速機動帶來的加速度載荷。

作為戰友們公認的“力量小王子”,高煜潤對艦上體能訓練有著自己獨到的見解。他仿照全身運動5項訓練課目的形式,總結出狹小住艙環境中“靜態舉腿、平板撐、背橋、馬步、箭步蹲”等5項艙內體能訓練動作。在他的帶動下,飛行學員們的體能訓練熱情高漲,爭著把自己的軀干體形塑造成“倒三角”。

長時間遠洋航行,艦艇生活單調且枯燥,而飛行學員們用出眾的才能為軍艦增添了一抹亮色。

飛行學員沈冠成牽頭組織了聯合作戰兵種小論壇,幫助不同專業的學員互相學習交流﹔飛行學員李祥與耿翔宇參與創辦《戚繼光艦·遠航報》,將艦艇生活的苦與樂訴諸筆墨﹔飛行學員傅勇杰用相機鏡頭,定格戰友日常訓練、文化活動的精彩瞬間﹔飛行學員王文浩一直活躍在讀書交流活動、國慶演出、愛國主題演講的講台﹔雙語廣播和外事活動中,總能聽到飛行學員徐一凡流利標准的英文口語……

航行在遠海大洋,戚繼光艦的飛行甲板好像一座“孵化巢”,哺育著“海空雛鷹”振翅亮羽,迎擊未來的空天戰場。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