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督導有准頭 整改有勁頭

——新疆軍區某團依法規范檢查工作的幾段經歷

2019年11月12日09: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督導有准頭 整改有勁頭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在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進程中,基層部隊把嚴格落實法規制度作為原則來堅持,作為責任來履行,引導官兵牢固樹立按法規制度辦事的觀念,養成了自覺執行法規制度的習慣。但也要看到,有些單位還存在一些法規制度落實不力的現象。比如,個別機關依然沿用老習慣、老辦法開展工作,督導檢查過多過頻,干擾了基層正常秩序,造成基層忙亂,成為官兵新的負擔。新疆軍區某團嚴格落實法規制度,堅決叫停給基層添亂的督導檢查,確保基層建設始終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 安全督導檢查不再每天進行、督導通報內容不再面面俱到、督導檢查重在解決問題……近日,新疆軍區某團結合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著力糾治機關督導檢查過多問題的舉措,讓正在高原駐訓的基層官兵叫好。官兵反映,督導檢查變指導幫帶,大家可以更加集中精力搞訓練了。

在幾個月前的一次士兵接待日,大家反映機關督導檢查過多過頻,成為一種新的負擔。該團對照《關於解決“五多”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規定》,將糾治機關督導檢查過多的問題提上了日程。

天天督導檢查到底有沒有必要

“今天我手頭工作比較多,你抓緊時間梳理幾個安全管理中好的做法和存在的問題,晚飯前報給我。”一天下午,某營文書小任接到一名機關干部的電話后,有些無奈。

按慣例,該團每天都要從機關派出3名干部,督導檢查本部門負責指導的基層工作。當天,負責督導檢查基層秩序和安全隱患的那名機關干部,因臨時受領其他任務,實在抽不出時間,情急之下,就讓各營文書自行梳理材料上報。類似的情況,小任以往也曾經歷過:“向機關上報文字材料,好的方面寫多了會被認為自我表揚,問題寫重了又是自我亮丑,關鍵要注意把握好尺度。”按照規定的時間,小任梳理了“哨兵履職盡責較好”“在外人員聯系經常”等好的方面,以及“滅火器壓力不足”“充電箱未上鎖”等“點到即止”的問題上報。

發現此類現象后,該團政委王學恩感到,個別機關干部督導檢查不願俯下身子調查研究,憑老經驗靠小聰明找問題,發現不了制約部隊發展的深層次問題。督導檢查難免變成走過場,偏離了指導部隊工作的初衷,隻會給基層增添負擔,導致基層忙亂。

在隨后召開的機關基層雙向講評會上,幾名向基層索要文字材料的機關干部受到嚴肅批評,責令作出書面檢查。隨后,他們圍繞“機關應該怎樣督導,基層怎樣面對督導”,組織機關基層展開討論,找出問題症結,制訂整改措施。

決不能為了檢查而檢查

“各單位注意,機關督導檢查組來了!”一次,某營各連隊正在俱樂部組織政治教育,四連哨兵發現遠處走來的機關干部后,迅速通過對講機通報情況。一時間,該營統一頻道的對講機同時響起。盡管聲音壓得很低,但被路過的一位團領導聽得一清二楚。

這樣的“預警”聽起來著實刺耳。哨兵用於應對突發情況的對講機,咋成了預報機關督導檢查的工具?對此,手持對講機的四連連長說:“雖然連隊平時大項工作都能嚴格按規定抓好落實,但難免會有一些考慮不周的地方。如果提前知道機關來的消息,還可以臨時再准備准備。”

基層為啥怕督導檢查?團領導發現這樣一個怪現象:個別機關干部認為,到連隊督導檢查如果檢查內容不全面、通報批評的問題少,就是檢查“不認真不細致”或是“發現不了問題”。有的機關干部干脆“雞蛋裡面挑骨頭”,各類工作逐項過、班排房間逐個查。最后,連隊存在的深層次問題沒查出幾個,反倒是打掃衛生不徹底、登記統計表格填寫不認真等,這些連隊能夠自行解決的問題被反復通報。

“有時休息時間檢查次數比平時還多。”上等兵小李說,有個周末他和女朋友視頻通話,提到今年服役期滿時想繼續留隊,女友也表示支持。小李的話剛好被督導檢查的機關干部聽到,認為聊天內容有暴露軍人身份的安全隱患,便檢查了小李的手機,連他和女朋友的聊天記錄也翻了個遍。小李雖然沒有挨批評,但對此很有意見。

“督導檢查重在促進各項工作落實,決不能為了檢查而檢查,也不能事事都檢查。如果總盯著雞毛蒜皮,基層就會做一些應付檢查的表面工作,最終損害的是部隊建設基礎。”該團領導在調研后堅決叫停了以往督導材料中出現的戰士教育課走神、內務標准不高等連隊能自行發現解決的問題,減少對基層工作的干擾。

檢查督導重在激發基層活力

“某點位哨兵夜間警惕性不強,建議執勤單位加強哨兵職責教育”“某連隊炊事班沒有及時關閉燃氣閥門,建議強化炊事員安全防范意識,並指定責任人負責檢查落實”……近日,在該團的一次交班會上,不少營連主官感到:機關通報的問題指導性更強了。

“機關督導檢查一竿子插到底,容易束縛基層自主抓建的手腳,讓基層滋生等靠思想。”某連一名干部說,有一次,連隊水房的一個水龍頭損壞了,連隊卻沒有主動上報維修,直到幾天后問題被機關督導發現,才趕快聯系維修。

該團黨委從規范督導檢查秩序入手,以條令條例和相關法規制度為依據,制訂《機關督導檢查規范》,要求機關督導檢查不得擾亂基層正常秩序﹔通報批評採取抓大放小的原則,對部隊訓練、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個性問題,隻要不違反原則的,由督導人員現場提出糾改意見進行解決,並視情規定糾改時限和相關責任人﹔合並機關各部門督導檢查內容,減少督導檢查時間和頻次﹔督導檢查內容由團領導研究確定,安排對口負責、相關業務熟練的機關干部督導檢查﹔每周督導檢查情況隻進行一次全團綜合講評。

筆者近日在一份機關督導材料上看到,每條意見都直指基層急需解決的問題。作訓參謀王寶明發現部分連隊存在訓練器材不足的問題后,及時向上級匯報協調,為基層補齊了訓練器材。宣傳干事王旭濤檢查政治教育時,扎扎實實蹲在連隊和官兵一起聽課,及時發現並幫助連隊解決教育中存在的問題。

機關督導檢查少了,連隊依法自主抓建的責任意識強了。近日,該團組織高寒條件下的戰斗攻防演練。榴炮二連在分析連隊訓練形勢時發現,以前被忽視的車炮同步剎車系統,是阻礙連隊快速佔領陣地組織射擊的關鍵。他們及時組織檢修,確保所有系統性能完好。演練中,連隊官兵在雪域高原連續戰斗,佔領射擊陣地時間比以往大大縮短,射擊精度再創新高。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