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擬讓“魚鷹”上航母 價格堪比F-35性能還不如老式戰機

2019年11月12日09:1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軍擬讓“魚鷹”上航母 價格堪比F-35性能還不如老式戰機

近期有關美國航母的報道不斷,從中可以看出未來美航母作戰力量的編成模式。美國《國家利益》網站10日的一篇文章詳細報道了美國航母未來將發生什麼樣的“后勤革命”。報道稱,美海軍擬用CMV-22B“魚鷹”傾轉旋翼機替代老化的C-2“灰狗”艦載運輸機執行航母艦上運輸任務。同時,據美國《大眾機械》網站報道,在不久前的海試中,美國新一代核動力航母首艦“福特”號進行了多次高速急轉彎測試。專家表示,盡管美國新一代航母因技術問題困擾不斷延期,計劃上艦的一些艦載機也遠非完美,但美國航母戰斗力不可小覷,其主力艦載戰斗機正在向隱形戰斗機過渡,未來還將裝備隱形空中加油機,進一步提高打擊半徑。

美國《國家利益》的文章稱, 50多年以來,美海軍一直在使用帶有兩台渦輪螺旋槳發動機的C-2A“灰狗”運輸機,將人員、物資、郵件和備件運送到大型航母上,這一任務被稱為“航母艦上運輸”(COD)任務。報道稱,“灰狗”源自E-2“鷹眼”預警機的機身平台,可裝載5噸貨物或26名乘客,同時仍能夠從300米長的航母甲板上起降,還能折疊機翼,以適合甲板下面的機庫。

然而,在本世紀初,美海軍開始尋求替換老化的“灰狗”。最終,美海軍“屈服於”美海軍陸戰隊的要求,決定尋求最昂貴的替代選項——V-22“魚鷹”傾轉旋翼機。

報道稱,V-22的優勢很大,它同時具備直升機垂直起降的靈活性和固定翼飛機的航速快、航程遠的優勢。一架“黑鷹“直升機最高速度約為每小時170到200英裡,航程為350英裡,而“魚鷹”則可以在水平飛行模式下達到每小時350英裡,航程超過1000英裡。“魚鷹”的缺點是採購和維護費用相當昂貴,每架單價估計在7000萬至1億美元之間,飛行小時成本為1.1萬美元。這接近F-35隱形戰斗機的價格,是標准“黑鷹”直升機價格的2到3倍。有報道稱,“魚鷹”的發動機尾流過熱,可能有損壞甲板表面的可能。此外,由於傾轉旋翼系統的復雜性,V-22多年來遭受了十幾起致命事故。

與“灰狗”相比,這種傾轉旋翼機的最大載重量相當,但內部空間稍小,可運載的乘客數量減少了3名。不過C-2A的最大速度更快,為時速400英裡,而且可以飛得更高,價格也便宜得多,每架“灰狗”價值4000萬美元。

不過,“魚鷹”將帶來更多的戰術優勢。以前,“灰狗”必須將補給品運送到航母上,然后通過直升機將它們從航母轉移到航母打擊群的其他水面艦艇上。“魚鷹”則可以直接降落在許多其他水面艦艇上,並且由於“魚鷹”的航程比大多數直升機大得多,因此這些水面艦艇可以在更遠的地方執行任務。但 “魚鷹”的貨艙不夠大,無法容納F-35C艦載戰斗機的整台F135發動機。在2015年,美軍方測試了一種外挂運輸方案,將F135較大的主體部分外挂運輸,當然這顯然不太方便。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