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概念、新戰法、新建造思路

“肯尼迪”號航母要當海上尖子生

2019年11月12日09:2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肯尼迪”號航母要當海上尖子生

近日,美國紐波特紐斯造船廠的第12號船塢開始開閘注水,為即將於12月7日舉行的美海軍第二艘“福特”級核動力航母“約翰·肯尼迪”號(CVN-79)下水儀式做准備。

記者了解到,美國計劃建造至少四艘“福特”級航母,“肯尼迪”號是其中的第二艘。該級航母首艦“福特”號堪稱世界最大、造價最高、耗時最長的航母,擁有電磁彈射器以及搭載了新型艦載機、激光武器等新裝備,將大幅增強“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配備更多、更先進的傳感器和抗擊攔截武器,裝備使用了更多的無人作戰平台,採用了新的作戰概念和新的戰法。

對此,軍事評論員彰海雄介紹:“‘肯尼迪’號的建造十分順利,比預期提前了4個月。這主要是因為它是二號艦,船廠通過‘福特’號的建造積累了更為豐富的經驗,也鍛煉了很多更熟悉這一船型的工人,還避免了很多‘福特’號建造過程中的問題。”

“福特”級航母不是“樣子貨”

2017年7月23日,“福特”級核動力航母首艦“福特”號正式服役。然而,在服役將滿一周年之際,“福特”號返回紐波特紐斯造船廠進行維護和升級。直到近日,“福特”號航母還在進行海試,據說到2024年才能形成戰斗力。就在“肯尼迪”號准備下水儀式前不久,“福特”號離開港口再次試航。對此,部分軍事專家表示其是“好看不能戰的樣子貨”,但也有很多人認為“福特”級的強大將是前所未有的。

對此,彰海雄表示:“俗話說,鞋子合不合腳,隻有自己知道。作為世界最強大的海上力量,也作為裝備研發糾錯能力最好的國家,美國對每一型主戰裝備的研制都很嚴謹。一款裝備好不好,看裝備數量和部隊認可度就行。如果是批量裝備,那麼就應該肯定它的性能。如果是中途叫停或者直接撤銷研制項目,那麼就說明這款裝備並不符合美軍要求。‘福特’級航母受到美國舉國關注,前后經過數不清的質疑,卻最終修成正果,並且批量建造4艘。從這個角度看,這型航母應該值得肯定。”

“肯尼迪”號是“福特”號的續作。根據此前透露的信息,該艦定於2019年底下水。目前看,它的建造應該是相當順利。而其前輩“福特”號卻曾受到成本超支和工期延誤的困擾。

但“肯尼迪”號採用的是總段建造法,即把船體分為不同的建造模塊,在不同的工廠同時開工,最后在船台進行搭積木式的模塊拼接。與“福特”號相比,“肯尼迪”號的模塊更大、更復雜,但因為拼接的模塊數量少了很多,大大提高了建造效率。同時,工廠把很多在舾裝時才會安裝的艦載裝備在建造時就安裝完畢,提高了預舾裝率,也有效節省了建造時間。

“肯尼迪”號有后發優勢

從返回紐波特紐斯造船廠進行維護和升級開始,“福特”號已經在船廠待了一年多,甚至還有可能繼續跳票。

彰海雄介紹:“‘福特’號的這次維修升級是計劃內,也是新型艦艇在正式服役后既定的首次返廠維修,目的是進一步修正新艦在試航和服役期間發現的問題,以提升它的作戰狀態。”從美軍公開的信息看,這次維修升級主要是安裝航母入役時依然欠缺的設備,比如武器彈藥升降機,還會升級艦載機攔阻裝置,完成那些延遲的工作,並糾正推進系統制造缺陷。同時,也會進一步調試優化電磁彈射系統。

航母是一個巨型戰艦,維護升級本來就慢。並且“福特”號又是“福特”級的第一艘,很多問題都是在試航中陸續發現的,需要一項項解決,所以導致現在升級時間超支。未來會不會繼續拖延,這個不好下結論。以美國海軍的作風,如果他們關注的問題得不到解決,也不會勉強讓它服役。

“當然,因為採用了太多先進技術,‘福特’級航母確實在穩定性上存在一些問題,故障率相對較高,但並不能掩蓋這型航母跨越性的技術進步。所以,我認為美國海軍對‘福特’級還是比較有信心的,盡管它現在還不是一個‘全優生’,但逐步修整完善后,終會成為‘尖子生’。”彰海雄說。

相比“福特”號,“肯尼迪”號更是有了后發優勢。

彰海雄指出:“‘肯尼迪’號與‘福特’號一脈相承,因此總體結構和性能是類似的。但因為是二號艦,所以它的部分結構和性能也會進行優化和升級。從透露的消息看,它的升級集中體現在甲板面積進一步擴大,搭載的雷達精度更高,更為靈敏,可以有效提升無人機、無人艇等小型目標的發現能力。同時,依托更加高效的網絡系統,‘肯尼迪’號的自動化水平更高,減少了不少人員編制。”

未來不會放棄電磁彈射

由於“福特”號電磁彈射系統故障頻出,美國總統特朗普曾表示要放棄電磁彈射,重新啟用蒸汽彈射系統。很多人關心,“肯尼迪”號會不會聽從特朗普的建議呢?

電磁彈射技術代表未來發展的技術潮流,美國工業界也有幾十年的研究積累,盡管在使用中還存在一些問題,但目前已經具備應用的能力。與蒸汽彈射相比,電磁彈射結構更簡單,效率更高,大中小型的飛機都可以彈射,是提升航母作戰效能的利器。所以,盡管蒸汽彈射更為穩定,技術更成熟,但美國海軍可能依然會選擇電磁彈射。彰海雄表示:“因此,特朗普的建議恐怕不會被採納。另外,其他國家的電磁彈射技術也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海軍面臨被追趕的壓力,更不會走回頭路,讓出世界海軍技術的領先位置。”

此前美國海軍學會網站報道稱美國現役航母故障頻出,東海岸很可能隻剩一艘“艾森豪威爾”號隨時可用。那麼,隨著“福特”級航母的陸續下水服役,這種狀況能得到改善嗎?

“美國東海岸航母數量偏少並不是常態,而是暫時的現象。並且隨著F-35B型艦載機在兩棲攻擊艦上的陸續部署,美國‘准航母’的數量也在增加,可以承擔很多航母的角色。”彰海雄說。

“福特”級航母服役后確實能增加美國海軍航母的實力。不過,“肯尼迪”號下水后還需要舾裝和試航,而且“福特”號估計2024年才能形成戰斗力,遠水解不了近渴。“美國東海岸航母數量少的問題短時間內不會因為‘福特’級航母解決。加快老艦的維修升級進度,盡快部署升級版的兩棲攻擊艦更為現實。”彰海雄認為。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