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在敘建新基地意在石油

2019年11月13日09:1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在敘建新基地意在石油

一輛美軍裝甲車在敘利亞東部油田區巡邏

盡管此前已宣布從敘利亞撤軍,但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又授權駐敘利亞美軍部隊擴大其保護油田的任務范圍。據土耳其媒體報道,美軍正在敘利亞代爾祖爾省石油產區修建兩座新軍事基地。

美國言出而未行

上月初,土耳其軍隊進入敘利亞境內對庫爾德武裝發起代號為“和平之泉”的軍事行動,長期在背后支持庫爾德人的美國宣布從敘利亞東北部撤軍,不僅引起庫爾德人的不滿,也遭到美國國會和輿論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因此暫緩了敘利亞撤軍進程,並加強了在敘利亞產油區的軍事存在。

據美聯社報道,特朗普已授權駐敘利亞美軍部隊擴大任務范圍,以確保敘利亞東部油田的安全。美聯社的報道稱,按照最新計劃,美國軍方將保護從代爾祖爾省延伸到哈塞克省的敘庫爾德人控制的很大一部分領土。報道指出:“特朗普的新命令已廢除關於駐敘利亞的1200多名美軍將盡快撤回的設想。”消息人士透露,包括敘利亞南部坦夫軍事基地約200名美軍在內,留在敘利亞的美軍將不少於800人。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上月末表示,美國將保護敘利亞油田,針對任何奪取油田的企圖都將使用武力予以回應。他稱,美國將繼續控制敘利亞東北地區的油田。“伊斯蘭國”恐怖組織頭目巴格達迪活著的時候,這些油田是恐怖分子的資金來源。

據消息人士掌握的數據,美軍在前不久已向敘利亞代爾祖爾省增派一支由170輛運輸車輛組成的車隊,這是近期美軍向敘境內調派部隊和裝備規模最大的一次。此外,美軍還增派了250至300名官兵以及裝甲輸送車和重型裝備。據美國《新聞周刊》的報道,美國國防部已獲得白宮許可,向敘利亞東部地區派遣15輛M1系列主戰坦克。

為錢更為打入“楔子”

盡管美方多次表示,美軍留駐敘利亞東部產油區、建設新軍事基地並增派兵力裝備的行為是為防止油田再次落入極端組織之手,但美國的舉措背后顯然有多重考慮。

本月7日,美國國務院宣稱,美軍在敘東部所控制的石油由當地政權開採。但上月末,特朗普表示,有興趣與埃克森美孚或其他美國能源公司達成協議,開採敘利亞的石油儲備。特朗普稱:“石油如此珍貴,原因有很多。第一,它為‘伊斯蘭國’提供了資金來源。第二,它幫助了庫爾德人——因為它基本上被庫爾德人奪走了。第三,它可以幫助我們,我們也理應能得到一些。”

特朗普如此直言不諱,當然與敘利亞石油給美國帶來的經濟利益有關。上月末,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少將稱,按照石油走私價格計算,美國每月從敘利亞石油生產中獲得超過3000萬美元的收益。俄國防部表示,在美軍保護下,敘利亞石油被開採並通過運油車大規模運送到敘利亞境外進行處理。

除經濟利益外,在敘利亞東部產油區繼續保留部隊,也能為美國干涉敘利亞局勢打入“楔子”。雖然撤出大部分部隊,但隻要有美軍留駐敘境內,便能改善與庫爾德人的關系,並有機會影響敘局勢發展。對於未來的敘利亞而言,石油利益是其進行戰后重建、實現和平穩定發展的重要資源,美軍控制敘重要產油區,便能將敘利亞的經濟命脈之一控制在手中,為未來影響敘利亞國內局勢走向埋下伏筆。

對敘和平穩定無助益

對於美國在敘東部產油區加強軍事存在的做法,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韋爾希寧表示,俄方不會與美國就敘利亞石油問題進行互動,敘利亞石油應由敘利亞人民支配。韋爾希寧向記者表示:“從俄方的角度來看,任何企圖非法鞏固美軍存在的行為都違反國際法,且不可接受。”此前,俄羅斯、土耳其、伊朗三國外長也譴責了美國在敘利亞境內加強軍事存在的舉措。

除侵犯敘利亞領土主權、經濟利益,破壞穩定外,美軍留駐敘產油區也留下未來爆發沖突的隱患。美聯社報道稱,據消息人士介紹,美國領導人相關舉措引發一系列“棘手的法律問題”,即如果對油田構成威脅,美軍是否能夠對敘利亞、俄羅斯或其他部隊進行打擊。如果敘利亞政府軍或駐敘俄軍等武裝力量進入產油區,留駐美軍如何反應,這些將對未來敘利亞的局勢產生重大影響。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